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住房展销会专家支招福州老旧小区“微更新”

2023-04-04 07:50:3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胡一晟 原浩

探索资金来源、社会力量参与、聚焦群众需求……

专家支招福州老旧小区“微更新”

新的一年,福州的老旧小区更新还可以在哪些方面发力?怎样才能让更新工程更好造福于民?3日上午,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一场以“老旧小区如何做好‘微更新’”为主题的沙龙活动给出了答案。

住房展销会专家支招福州老旧小区“微更新”老旧小区如何做好“微更新”主题沙龙活动 现场。 记者 原浩 摄

当天,福州城建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陈弼成、福建榕发置地有限公司总经理詹剑、福州城乡建总集团设计总监陈爽以及融侨物业公司总经理余华秀等业内专家和从业者展开对话,晒案例、亮观点、谈体会,共同为福州老旧小区更新支招。

在主题演讲中,陈弼成首先展示了苍霞新城、中山社区等福州老旧小区“微更新”的案例。“城市面貌的改变,不仅是新的高楼大厦拔地而起,老旧小区的全面焕新也不可或缺。”他指出,一批建设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和本世纪初的小区,因基础设施落后和老化,亟须在安全、环境等方面进行升级改造,这也是许多城市居民的期盼。

陈弼成介绍,今年福州计划完成4.36万户老旧小区“微更新”,力度比往年要大,这充分说明了政府决心。“只有让居住在城市里的人有了幸福感,这座城才是真正的幸福之城,这也是福州新一轮城市发展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对于城市更新的资金来源,陈弼成认为,政府资金带有引导性质,可以通过政府保基本、兜底线,社会资本助提升、促完善与引导居民受益付费有机结合,为建立老旧小区更新利益平衡和成本分担机制进行一些探索。

福州城乡建总集团设计总监陈爽指出,福州有不少建于2000年以前的老旧小区没有物业,或者即便有物业,管理服务也比较差。“因此,对既有空间进行城市更新是未来趋势。街道和小区可以向设计师、建筑师、规划师们开放空间,这对专业人士来说,是展示才能、服务社会的好机会。而无论老旧小区还是高档小区,每个社区都有创意介入的潜力。”

他进一步指出,近些年福州城市局部更新渐入佳境,不仅有“高大上”的艺术作品,也有不少“接地气”的细节,“只要城市的公共空间存在设计需求,就有设计师发挥才华的舞台。”

福建榕发置地有限公司总经理詹剑认为,小区“微更新”要以人为本,聚焦群众需求,重视居民参与,强化资源统筹。“可以集中力量对社区内品质不高、长期闲置、利用不足、功能不优的微型公共空间和老旧设施进行改造,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作为参与沙龙的物业方人士,融侨物业公司总经理余华秀提出,作为物业管理方,在小区“微更新”上,更要聚焦服务细节上的更新,比如托幼、托老以及快递到家等,让居民真正感受到便利。

她还举例表示,在某个刚结束的老旧小区“微更新”项目中,业主对改造后的成果进行投票,满意度可以达到95%以上。“这说明从住有所居到安居宜居,发生变化的不仅是小区的面貌,更多的是居民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 胡一晟)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