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有福之州 幸福之城 >> 主题沙龙

主题沙龙观察|福州:城市更新,品质提升加速推进

2023-04-03 12:00:0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石磊磊 冯晏如 原浩

主题沙龙观察|福州:城市更新,品质提升加速推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这为福州正在大力实施的城市更新行动定下了总基调。

4月3日上午,一场以“老旧小区如何做好‘微更新’”为主题的沙龙活动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104会议室举办。沙龙伊始,福州城建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陈弼成作“老旧小区如何做好‘微更新’”主题演讲。随后,陈弼成与福建榕发置地有限公司总经理詹剑和福州城乡建总集团设计总监陈爽以及融侨物业公司总经理余华秀一同就“老旧小区如何做好‘微更新’”话题展开沙龙对话。

主题沙龙观察|福州:城市更新,品质提升加速推进

专家观点:

老旧小区改造是新一轮城市竞争力打造的关键所在

在主题演讲中,陈弼成展示了福州众多老旧小区“微更新”案例,展示了老旧小区在经历微更新后的崭新面貌。在他看来,城市面貌的改变,不仅是崭新高楼大厦的拔地而起,更少不了一些老旧小区的全面焕新。他指出,一批建设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和本世纪初的小区,因基础设施落后和老化,一系列安全、环境等“通病”亟须升级改造,这也是许多居民的美好心愿。

主题沙龙观察|福州:城市更新,品质提升加速推进

在随后的沙龙对话中,他向大家介绍:“今年福州计划完成4.36万户老旧小区微更新,力度比往年要大,这说明福州市政府打造‘有福之州,幸福之城’的决心,只有让居住在城市里的人有了幸福之感,城市才是真正的幸福之城,这也是福州新一轮城市发展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主题沙龙观察|福州:城市更新,品质提升加速推进

陈弼成也分析,城市更新的资金来源主要有两部分,即政府资金和社会资金。其中,政府资金带有一定的引导性质,多倾向于与国计民生相关的领域,因此不是所有的项目都能够获得政府资金的支持。社会资金方面,包括企业直投、城市更新基金等。

他认为,可以通过政府保基本、兜底线,社会资本投提升、促完善与引导居民受益付费有机结合,为建立老旧小区更新利益平衡和成本分担机制进行一些探索。例如,改造带来小区资产升值,从而带来小区全体业主的公共获利。

房企观点:

小区“微更新”以人为本,聚焦群众需求

福州城乡建总集团设计总监陈爽分析,老旧小区主要指的是建于2000年以前,因为公共设施落后,影响到居民生活的住宅小区。它的主要表现在由于小区建造时间较早,所以会有绿化面积少、停车位不足、车辆进出不方便、外立面老化等问题,甚至存在着一些安全隐患,如消防设施不全、燃气管道老化等。

另外,在福州有不少老旧小区没有物业,或者即便有物业,管理服务也差,这就容易导致里面住的人鱼龙混杂,甚至出现乱停车、乱丢垃圾等现象,这种老旧小区的安全、卫生等方面做得比较差。

主题沙龙观察|福州:城市更新,品质提升加速推进

在他看来,对既有空间进行“城市更新”是以后的趋势。街道和小区向设计师、建筑师、规划师们开放空间,这对专业人士来说,是展示才能、服务社会的好机会。事实上,无论老旧小区还是高档小区,每个社区都有创意介入的潜力。

近些年,福州城市局部更新和小区“微更新”渐入佳境,不仅有“高大上”的艺术作品,也有不少“接地气”的细节同样受到追捧。只要城市的公共空间存在设计需求,就有设计师发挥才华的舞台。

主题沙龙观察|福州:城市更新,品质提升加速推进

福建榕发置地有限公司总经理詹剑认为,城市更新不是一个陌生的话题。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居民享受到了创城和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红利,“微更新”让小区焕发新活力。

在没有妨碍居民正常生活、没有破坏小区原有的时光记忆点的情况下,通过“微整形”让小区重获生机,不仅公共服务、环境卫生、配套设施有了大提升,也让居民有了满满的幸福感。

小区“微更新”以人为本,聚焦群众需求,重视居民参与,强化资源统筹,集中力量对社区内品质不高、长期闲置、利用不足、功能不优的微型公共空间和老旧设施进行改造,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主题沙龙观察|福州:城市更新,品质提升加速推进

融侨物业公司总经理余华秀提出,凡是能提升居民在审美、卫生、安全等方面的服务,能增加居民幸福感,让大家有更多获得感的一种提升转变,都是一种更新。

她认为,老旧小区大多面临社区小、停车难、消防及基础设施老化等问题,所以老旧小区“微更新迫在眉睫,这是一件关乎大家生活品质的大事,需要社区牵头、物业执行、业主参与。她提出,不仅要在硬件上更新,物业人还要聚焦到服务细节上的更新,比如托幼、托老以及快递到家等,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社区的主人。

她说,在一个刚刚结束的老旧小区微更新项目中,业主对改造后的成果进行投票,满意度可以达到95%以上。这说明从住有所居到安居宜居,发生变化的不仅是小区的面貌,更多的是人们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3年福州春季住房展销会由福州市房地产业协会主办,福州报业网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福州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福州市物业管理协会等单位协办。住房展销会旨在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以及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支持居民家庭刚性和改善型住房需求,加大商品房促销力度,营造良好的房地产市场环境。住房展销会主题沙龙活动,不仅加深了在场的房地产行业从业者对房地产市场发展趋势的理解,有效树立了行业信心,而且也提供了一个行业交流分享的平台,让致力于房地产行业的业内人士共聚一堂、共同进步。(记者 石磊磊 冯晏如/文 原浩/摄)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