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马“小三通”航班加密 两岸的路越走越近

2023-04-02 08:27:2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唐蔚嫱

1日上午,福州马尾琅岐客运码头人声鼎沸,6条人工查验通道悉数开启,排队的巴士正等待接载出站的旅客。4月1日起,福马“小三通”航班加密,恢复到疫情前运力水平,一条条两岸越走越近的路也在此延伸开来。

福马“小三通”航班加密 两岸的路越走越近马祖乡亲在客轮上挥手欢呼。记者 林双伟 摄

一条故土祭祖的路

1日11时15分,搭载294名马祖乡亲的“南北之星2号”客轮顺利抵达马尾琅岐客运码头。旅客大多是带着大包小包、扶老携幼回乡扫墓的。

“我的祖籍在琅岐海屿村,以前年年都回来,已经不记得多少次走过这条路了。但这是3年来第一次。”马祖乡亲翁鹤林说,他的3个孙子从小生活在马祖,但每逢假期都会带他们回乡看一看,“这次特地让小孩多请了几天假回乡祭祖,不能让他们忘了祖先在哪里。”

另一边,两个老人拉着两车满满的行李从码头走出来,“想带点东西给亲人,不知不觉就装了这么多。”年过八旬的马祖乡亲张奶奶说,她的祖籍在长乐金峰村,虽然年事已高,行动不便,但还是想常回来看看,“亲人团聚,怀念祖先,不管远近都要回家的。”

一个个返乡探亲的实际行动、一双双踏山祭祖的虔诚步伐、一幕幕亲友团聚的温馨画面,都在诠释着马祖乡亲对故土的眷恋及两岸同胞同根同源的事实,经得住岁月风霜,任何人任何力量都无法改变。

一条便捷快速的路

自1月8日开始实施“小三通”首阶段复航以来,两岸之间客流呈现稳步上升态势。据统计,至3月31日,“两马”“黄马”航线共对开72航次运送旅客1783人次。

为更大程度上便利旅客出行,4月1日起,福马“小三通”调增为每周14个往返航班,即“两马”“黄马”航线每日一班往返航班,每日开航时间分别为9时50分与12时。

“为迎接两岸交流交往复常,我们将‘南北之星2号’作为‘吉顺10号’的备用船只。”马祖南北海运公司董事长陈开寿介绍,目前,“两马”航线的交通船是吉顺10号,如果乘客数量大幅增加,将启动备援机制,满足高峰期乘客的出行需求。

据了解,南北之星总吨位497吨,载客客载量可达298人,从马祖福澳港到马尾琅岐港只需50分钟,而这条航线其他客轮需要80分钟,船体更大、更快、更稳定。

“从小船到中船,再到大船,证明了两岸的关系越来越紧密。”陈开寿表示,将持续做好“小三通”客运服务,达到安全、有序、顺畅的目标,让更多两岸民众搭乘,造福更多两岸人民。

一条应通尽通的路

“小三通”复航后,马祖与福州经济、旅游、商务交流等活动正紧锣密鼓有序开展,新的活力持续迸发。

其中,旅游业界更是摩拳擦掌,为市场全面复常做足准备。1日,马祖县长王忠铭率团随船再赴大陆参访交流,并邀请两岸旅游业者等嘉宾共同参加活动,对接两岸旅游合作事项。

“马祖与福州地缘相近,把两岸旅游景点做互补,推动旅游市场活络起来。”王忠铭说,对大陆游客到马祖旅游十分欢迎与期待。只有两岸关系稳定了,马祖和福州之间的关系才会越来越好。

两岸合作伴随着应通尽通,进入加速通道,给马祖乡亲带来更多便利和福祉。从“小三通”到“新四通”,再到“福马共同家园”建设,两岸之间的交流往来将揭开新的历史篇章。(记者 唐蔚嫱)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