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5家单位入围《中国昙石山文化公园周边片区发展策划及城市设计》国际竞赛资格

2023-04-01 09:01:0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谭湘竹

3月31日下午,《中国昙石山文化公园周边片区发展策划及城市设计》国际竞赛资格入围结果发布会在闽侯举办。中规院(北京)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世邦魏理仕(上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联合体)、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幻方(北京)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福州市建筑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体)等5个投标人为本项目初赛入围候选人。

昙石山文化公园及其周边片区位于福州市中心城区与闽侯县城过渡区,是闽侯县城市发展的重要功能板块。目前,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昙石山遗址博物馆对周边片区的发展正效应偏弱,周边片区发展存在城市风貌欠佳、活力不足、城市更新发展路径模糊等问题。

在这样的背景下,闽侯县委、县政府积极探索片区“保护与发展”的关系路径,面向全球开展《中国昙石山文化公园周边片区发展策划及城市设计》国际竞赛招标,旨在提升昙石山文化影响力,将以昙石山文化为代表的闽都文化推向世界,同时重新激活片区的活力,支撑福州市现代化国际城市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创建工作,探索契合片区特色的、可实施的城市更新模式。

本次国际竞赛招标范围包括两个层次,其中:片区发展策划及城市设计范围总面积6.28平方公里,推荐重点片区范围总面积1.51平方公里,主要包括资格入围阶段(“N选5”)与方案评选(“5进1”)两个阶段。自招标公告发布至资格预审文件递交截止时间3月27日17:00,共有23家投标人(其中联合体14家,独立参赛机构9家)递交了报名材料。总体上,投标机构呈现出地域分布广、国际化程度高、专业水准高、领域覆盖广的特点,达到本次国际竞赛招标的谋划预期。

为什么要举办这次竞赛?据福州首邑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希望通过国际竞赛,面向国内外优秀设计、咨询团队征集中国昙石山文化公园周边片区发展策划及城市设计方案,为昙石山文化公园周边片区在文化提升、活力激活和城市建设等方面提出可实施和可持续的发展路径,有效指导未来片区建设。

根据竞赛安排,入围单位确定后,竞赛将进入方案评选阶段。近期昙石山文化公园项目指挥部将为5家入围单位提供更详细的基础资料,并组织入围机构进行现场踏勘和项目宣讲答疑等工作,保证后续方案评选如期、高质量开展。后续指挥部还将再次组建方案评选阶段专家委员会,对第二阶段的方案设计评审会进行严格把关。预计2023年5月底将确定中选设计团队。(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苏枫 张存金 范志凤)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