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2023-03-25 07:58:51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胡一晟 吴桦真 谭湘竹 林双伟

福州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山水城 入画来

福州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海滨城市产城融合、风光无限——东进南下的号角声中,机场二期扩建蹄疾步稳,智能汽车等产业方兴未艾,海滨旅游区5月1日将开放运营;

山水城市山环水绕、生态宜居——秉承绿色发展理念,“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深入开展,1500个公园星罗棋布,125公里长的“福道”诗意绵延;

城市地标彰显底蕴、点亮榕城——坚持现代化理念、国际化视野,“闽江之心”成为网红打卡地,三宝城打造展示“闽都文化”的重要窗口,三江口植物园高标准规划建设;

……

两年来,福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继续把这座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的重要要求,高标准推进新区新城建设和老城有机更新,持续提升城市生态文明和功能品质,榕城展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气象。

福州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国际城市福州山环水绕、生态宜居。记者 林双伟 摄

沿江向海 拉开城市框架

【镜头直击】

水天一色,沙鸥翔集,海浪奔涌,壮阔的海景是无数人的心头好。近日,下沙海滩迎来久违的热闹。海风吹拂中,细心修复下,矗立在王母礁上的海螺塔洗去风雨侵蚀的伤疤,重新露出洁白的外衣。

沿着“东进南下、沿江向海”的城市发展思路,5月1日,宽阔的下沙海滩与王母礁、三营澳—沙尾片区将开放运营,让海滨城市、山水城市的底色更加生动。

【幸福答卷】

两年来,福州加快发展步伐,着力拉开城市框架。一条条宽阔新路,串联起新区新城高质量发展的阳关大道,也见证有福之州沿江向海的奋进步伐。

东海之滨,福州新区建设日新月异——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如火如荼,长乐机场二期扩建工程稳步推进,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快速发展,智能汽车产业园加快建设,福州海滨旅游区开放在即……围绕数字经济、新材料新能源、新型显示、粮储与食品、生物医药健康、文旅等六大主导产业,福州新区发展大步流星,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新城加速崛起。

三江交汇,三江口片区发展风生水起——聚焦总部经济以及文化、体育、教育等产业,嘉里集团、亚升集团、省交发集团等龙头企业纷纷入驻,福州国际商务招商中心、仓山总部经济港接连落成,总部经济聚集区雏形已现。两年来,三江口片区策划生成85个项目,总投资1144.1亿元。

闽江河口,琅岐生态品牌不断升级——福建省种苗创新基地一期投用,琅岐葡萄节等文旅活动激情上演,琅岐研学营地建设有序推进……琅岐坚持以生态为核心,打造多维复合发展的国际生态旅游岛,发展蓝图逐渐变成现实。

打造窗口 点亮榕城新地标

【镜头直击】

近日,在“闽江之心”海丝大舞台举行的两岸街头文艺活动中,福州孩儿弟和台湾电音三太子同台逗趣演出,台下市民跟着动感十足的音乐打拍子。“每周末这里都有音乐展演,吹着江风,欣赏精彩表演,太舒服了!”市民陈婉莹开心地说。

随着青年广场、青年桥、苍霞对渡等重要项目惊艳亮相,位于榕城中轴线上的“闽江之心”华丽蝶变,成了福州两江四岸的新地标、外地游客到福州的打卡首选。

【幸福答卷】

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既要高标准推进新区新城建设,也要同步让老城有机更新。两年来,福州充分利用山水城市禀赋和“闽都文化”底蕴,扎实推进“九个一批”综合提升工程。

以高效率推进、高品质建设、高端化运营为指导,“闽江之心”核心区各项目以全新姿态呈现在世人面前。今年,江心岛改造提升、闽江两岸交通设施改善、茉莉大街建设布局等稳步推进,各项文旅活动策划执行有条不紊。

华丽蝶变不只出现在“闽江之心”。在台江雁塔一带,福州三宝城将打造中华贡赐文化承载区、世界知名工艺美术城、福州工匠文化传承地,成为“闽都文化”新地标的重要载体。南公河口街区二期项目将于6月完成修复并开放,为市民带来更好的休闲体验。

三江口植物园总体规划完成,一期建设如火如荼;闽江河口湿地入选国际重要湿地名录,申遗工作扎实推进……一个个新地标,成为福州迈向现代化国际城市的生动注脚。

全域治理 守护碧水清流

【镜头直击】

飞檐翘角、精致花窗的古厝与碧波荡漾的三捷河交相辉映,上下杭街区再现千年前繁茂鼎盛的模样。

水系综合治理赋予三捷河“第二次生命”,经过铺设污水管道控源截污、全面清淤治理内源污染、修建水坝调水补水、生态修复、景观绿化等,三捷河再现水清岸绿。

【幸福答卷】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市委、市政府牢记嘱托,印发《关于推进全域治水建设更加美好海滨山水城市的实施意见》,从强基宁水、集约用水、控源清水、以文活水、产业兴水、数字管水等六个方面着力,全面建设人水和谐共生的海滨城市、山水城市。

市委、市政府在每月14日“河长日”开展集中巡河护河、协调解决有关问题等活动。2022年,“河长日”延伸为“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持续提升全市河湖水系治理水平。

致力水系综合治理的同时,福州还着力打造“两江四岸”城市名片,在“闽江之心”开展全年不间断的文旅“流水席”,打造兼具国际范、闽都韵的“山水城市会客厅”;策划实施融生态保护、休闲观光、人文历史等于一体的闽江十景标志性工程,让八方游客领略山清水秀橘子红的好景象,感受闽山闽水物华新的新气象。(记者 胡一晟 吴桦真 谭湘竹)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