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丨尚干“锅边节”背后的女人,了解一下!

2023-03-23 10:28:13来源: 遇见闽侯

说到尚干小吃,近年来可谓是福州美食界的“顶流”,其中最能代表尚干美食文化的莫过于“尚干锅边节”。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丨尚干“锅边节”背后的女人,了解一下!▲林氏宗祠旁的义姑像•林若野/摄

你知道“尚干锅边节”背后的历史吗?这个习俗与尚干历史上一位奇女子有关,且随我们走到五虎山下,走进千年古镇——尚干镇,听一听奇女子林五娘的故事。

百世馨香

女性进祠堂

在尚干镇尚干大街最繁华的地段,有一座风格独特的祠堂——尚干林氏祠堂,在祠堂内有着福建省内唯一为女性所建的祠堂,名叫“义姑报功祠”。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丨尚干“锅边节”背后的女人,了解一下!▲尚干林氏祠堂•林若野/摄

报功祠大门两旁撰写着一副对联:“百世馨香义姑光祖德 千秋功业抚侄振家声”,对联里的义姑说的就是林五娘。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丨尚干“锅边节”背后的女人,了解一下!▲报功祠大门两旁撰写着一副对联:“百世馨香义姑光祖德,千秋功业抚侄振家声”•林若野/摄

在几千年的封建社会里,为女子建造祠堂是十分罕见的,那么,为何尚干林氏族人却为林五娘单独建了这座祠堂呢?

根据《义姑传》记载,林五娘生于北宋景定二年,是尚干林氏第十三世孙户部尚书干官林津龙之女。她在家中大部分男丁不幸溺亡之时,立誓终身不嫁,以弱女之躯持家,奉孝祖母、抚育遗孤,为延续、保存林氏后裔,牺牲自己的青春年华,含辛茹苦三十春秋,换来尚干林氏的复兴,成为闽中旺族,造就其一门“十八进士,三千学子”的辉煌。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丨尚干“锅边节”背后的女人,了解一下!▲陶江林氏族谱•林若野/摄

可以说,如果没有林五娘,尚干林氏家族或许早已不复存在。这个伟大的女性,用自己的终身幸福,肇基了家族繁荣昌盛的根本,所以后裔感念恩义,都尊敬地称呼她为“义姑”。这里的“义”有义薄云天的意思,肯定了林五娘无私奉献、自我牺牲的伟大精神和敦厚善良、深明大义的高尚道德,也是她可以在男尊女卑的封建社会,成为少数几个拥有自己的祠堂,获得独立祭祀的根本原因。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丨尚干“锅边节”背后的女人,了解一下!▲林氏族谱中关于义姑的记载•林若野/摄

贤女孝义 

皇帝来“点赞”

《程婴救孤》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经典故事,可有人却“点赞”林五娘,说她“虽古之程婴,无过其右” 。

这个点赞者的身份可一点儿也不简单,他叫朱见深,是明朝的第八位皇帝。

据说明成化年间,一位尚干进士通过吏部尚书将《五娘传略》转呈明宪宗,明宪宗褒封林五娘为“孝、义、贞、淑”俱全的贤女。

女子终身不结婚,即便放到现代来看也是一件不太寻常的事,可林五娘为了孝义却有勇气选择一辈子单身。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丨尚干“锅边节”背后的女人,了解一下!▲林氏祠堂的壁画义姑“以弱女之躯持家,抚育遗孤,延续林氏”的故事•林若野/摄

其实在这期间,她有数次机会可以告别单身。邻里看到林五娘如此贤惠,争相为媒,要给林五娘介绍个好对象。林五娘每次都委婉拒绝,立志终身不嫁,为林氏存宗延脉。

元至元二十六年,林五娘28岁时,祖母去世,五娘如礼治丧。次年,嫁侄女于石步村,义姑将嫂嫂所遗奁物,尽心办理,分文不取,尽数陪嫁。待侄儿长大后,五娘为其择聘侯官县江口淑女宋氏,完婚后,林五娘将财产交付侄儿掌管。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丨尚干“锅边节”背后的女人,了解一下!▲祠堂内的壁画讲述了在义姑护佑下的陶江林氏家族历代人才辈出•林若野/摄

在完成这一切后,她才释然说道:“吾今可卸责矣。”此后,五娘安心吃斋念佛,到元至大二年(公元1289年)正月十二日,林五娘含笑离开人世,享年48岁。

邻里有真情

“排暝”传精神

福州锅边糊是地道的传统特色小吃,在尚干历史上,如果说非要推出个公认锅边糊煮得最好吃的人,那一定是林五娘。在几百年后的今天,后人还在用一种独特的方式,怀念着义姑的锅边糊。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丨尚干“锅边节”背后的女人,了解一下!▲鲜香可口的尚干锅边•陈秋霞/摄

据说,林五娘治家期间,团结邻里,持家有方。她倡导节俭,不奢侈浪费,时常将米磨成浆,用园中种植的芹蒜、河里摸的蚬子,做出味道可口、营养颇丰的锅边糊,并将之送给乡里乡亲品尝。这不但让她饱受赞誉,也给后辈留下了善意、和谐的美德,并发展成为尚干地区一个独特的大规模敬祖祭祀活动——“排暝”,如今俗称“锅边节”。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丨尚干“锅边节”背后的女人,了解一下!▲资料图片:尚干镇开展“锅边节”活动•陈秋霞/摄

从每年正月十二(义姑逝世纪念日)至正月底,尚干镇家家户户按照顺序,轮流砌大灶、架大锅,煮锅边糊、炸海蛎饼,邀请亲朋好友、邻里乡亲品尝。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丨尚干“锅边节”背后的女人,了解一下!▲资料图片:“排暝”期间,尚干各村都在忙着煮制锅边•陈秋霞/摄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丨尚干“锅边节”背后的女人,了解一下!▲金灿酥脆的海蛎饼•陈秋霞/摄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丨尚干“锅边节”背后的女人,了解一下!▲资料图片:群众乐享“锅边节”•陈秋霞/摄

在尚干,“排暝”的重要性和热闹程度近乎过年,长辈还会让年轻一辈听听义姑故事,教导他们传承好义姑“爱祖、爱亲、爱族”的大爱无私精神。作为尚干特有的习俗,这项传统一直流传至今。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丨尚干“锅边节”背后的女人,了解一下!▲资料图片:客人对美味的锅边赞不绝口•潘煜婷/摄

2019年,由“排暝”发展而来的“义姑文化节”入选闽侯县非遗保护项目。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丨尚干“锅边节”背后的女人,了解一下!▲资料图片:姑文化节祭祀典礼•吴心钰/摄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丨尚干“锅边节”背后的女人,了解一下!▲资料图片:义姑像巡游•林善传/摄

林五娘用自己的牺牲换来家族后世的延绵和荣光,奠定了数百年来人们在尚干这片美丽的土地上安居乐业的基石,这位伟大的女性值得这样的缅怀和肯定。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