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看,福州幸福老人的“乐”模样

2023-03-10 09:05:37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毛小春 石美祥

看,福州幸福老人的“乐”模样

在有福之州,有不少老人,他们退而不休,发挥余热,用积极向上的心态,为身边人送去温暖和正能量,为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让晚年生活多姿多彩。走,先跟着记者去结识两位老人,感受他们乐在其中的余热生活。

看,福州幸福老人的“乐”模样王可铨演示福州话拼音。

八旬老人:

传播福州话20余年

80多岁的王可铨,精神饱满、身体康健。退休20多年来,他开启了新的事业——教人讲福州话。明日,他将在越洋图书城开办福州话拼音讲座。春节过后,他已连续第三个周末忙着办讲座,教人学习福州话拼音。

3月8日,记者见到了王可铨。他拿出授课讲义、教学挂图,演示如何使用他研究的福州话拼音,通过拼读,学会福州话发音。

“春节过后,在仓山临江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我办了两次讲座,现场教大家学习福州话拼音。”王可铨指着讲义说,“现场一名越洋图书城的工作人员邀请我11日上午去图书城也办个讲座。”退休后,王可铨一直从事福州话教学,在于山、乌山的教学点,在学校,在职工老年大学等地,都留下授课的身影。

为了让福州话学起来更容易一些,抗疫的这几年,他在家里研究编撰了《福州话字词典》,在汉语拼音基础上发展出福州话拼音。

“福州话是闽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汉语方言中最具特色的一种语言,我们应该去保护、传承它。”王可铨坦承自己几十年不懈努力地传播福州话的初衷。

“从事这项事业,我可以勤动脑勤走动,对自己也有益。看到学员学习有收获,我感觉身心愉悦。”王可铨开心地说。

看,福州幸福老人的“乐”模样晋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内柯文沣在制作手工作品。

七旬老人:

已当环保老师多年

和新中国同龄的柯文沣是一位环保达人,在晋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设有环保工作室。

3月8日下午,在工作室里,柯文沣告诉记者,本周末,他又要去莆田一家公益机构,教10多名智障人士用牛奶盒制作手工作品。

“这次我准备带他们制作麋鹿。”柯文沣拿着已提前制作好的手工样品给记者看,随手又在工作台上拿起一架小飞机模型说,“你看,这是上次去,带他们做的飞机,我制作的时间不用半个小时,而他们花了近4个小时,最终都做了出来。事后,他们的家人看了都不敢相信。”

说到这里,柯文沣开心地笑了起来。

在工作室里,使用一把剪刀,一个热胶枪,柯文沣手中的各种废弃物就“重生”为一个个新颖别致的手工作品。指着墙上一个相框旁明显空出的空位,柯文沣说:“有些作品,被学校给借去了。”

看,福州幸福老人的“乐”模样柯文沣做的手工作品。

记者了解到,以前,柯文沣是在上海外企工作,接受了环保理念,回到福州后就一直热心从事这方面的公益活动。除了利用废弃物制成各种手工作品外,他还会走进乡村、学校,宣讲环保知识,传播环保理念。

柯文沣废旧物品利用的奇妙“物语”很受小学生欢迎。多年来,他已走进多所小学,授课数百节,启发小学生树立废物利用、循环利用的环保意识。如今,他已在福州市林则徐小学担任环保手工课老师7年时间。“不是学校老师提醒,我自己都忘记当环保老师这么长时间了。”柯文沣笑着说。

老人群像:

志愿服务暖榕城

王可铨、柯文沣是福州发光发热老人群体的生动写照。在福州,还有更多的老年人加入了志愿服务队伍,他们退而不休继续奉献。

在刚刚过去的学雷锋日,去年10月才成立的市老年大学金色年华志愿服务总队的银发志愿者们就广泛地参与各种志愿服务。“3月1日,台江青年会;3月2日,百姓大舞台;3月3日,温泉街道;3月4日,烟台山;3月5日,三坊七巷……”副总队长高珠英的手上,是一张志愿服务排得满满当当的服务时间表。市老年大学志愿者的身影常出现在各大景区,为游客提供服务。

“我们的讲解是日常化的,每一天都有不同的队员在三坊七巷、烟台山等地宣讲。老年志愿者们将雷锋的故事、伟人的故事、福州的故事都讲给大家听。”红色宣讲队的郑大姐说。

这样的老年人团队在福州还有很多很多。3月以来,市老年大学关爱青少年志愿服务队走进国货路小学,与小朋友们开展“大手牵小手”关爱活动;连江县金色年华志愿服务队来到福利院,给他人带去了欢声笑语……(记者 毛小春通讯员 林绿丰/文记者 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