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高新区积极优化营商环境促企业发展

2023-03-10 08:48:4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榕昇 林双伟

福州高新区积极优化营商环境促企业发展

福州高新区积极优化营商环境促企业发展

到现场送政策 去一线解难题

9日下午,福州高新区主要领导带队走访东方电气(福建)创新研究院有限公司,针对企业需求,现场办公协调问题,“一定要主动做好与企业的沟通对接,发挥好桥梁作用,做好人才引进服务,提供项目资金落实等要素保障,为企业做好服务。”

这是福州高新区精准助企纾困解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连日来,高新区主要领导带队,深入园区内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初创企业开展调研服务,把服务送到企业急需处,提振经营主体发展信心,推动全区经济发展。

福州高新区积极优化营商环境促企业发展腾盛电气负责人介绍公司研发的智慧系统。记者 林双伟 摄

“我们需要资金扶持”——马上联系对接

在福州瑞克布朗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数台机器有序运转,生产出一粒粒齿科玻璃陶瓷,将加工为人们常见的牙冠、牙齿贴面等牙科修复材料。“我们的产品为患者提供前牙16颗美学贴面90分钟粘接服务,几乎不磨损原生牙,极大节约了成本和时间。”介绍起公司高端的技术和产品,瑞克布朗董事长傅宇宏自信满满。

瑞克布朗于2017年在福州高新区创办,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注于齿科玻璃陶瓷、生物活性玻璃的自主科研与制造。在齿科玻璃陶瓷领域,瑞克布朗享有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但随着市场竞争压力的加大,要想做到全面国产替代、超越进口,持续的研发资金投入是一大考验。

船到中流,正是最吃劲的时候,也是最关键的当口。“我们需要研发经费,需要政府支持。”傅宇宏说。

“安心科研,我们马上联系区海峡金控集团对接。”福州高新区主要领导当即拍板,调研队伍现场办公,为企业申请资金提供扶持。对于需要帮助的优质企业,福州高新区已具备一套完善的投融资帮扶制度。

在福州高新区,瑞克布朗、亿彤生物、晟哲科技等越来越多的高新技术企业自信地喊出“国产替代进口”口号。跟随调研队伍,记者感受到,正是完善的政策与制度给足了企业闯与试的底气。

“我们需要更多合作”——将为企业牵线搭桥

在人来人往的福州地铁站厅,在富有文化气息的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在精密生产加工的宁德上汽……福建腾盛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的智能电气成套设备、工业自动化、LED照明等产品融入群众生活生产的方方面面。

2020年腾盛电气落户福州高新区以来,高新区为其提供了政策扶持、人才引进、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瞪羚企业等服务。如今,该公司年产值超2亿元,展示大厅墙上挂满了近几年获得的知识产权及荣誉证书。

“企业成长迅速,离不开政府的帮助,我们还期待在电气安全数字化领域与闽都创新实验室等科研平台以及福州大学城高校多一些合作。”腾盛电气总经理黄光锋说。

“高新区集聚中科院海西研究院、闽都创新实验室、海峡实验室等大院大所大实验室和国家级创新平台,更拥有毗邻大学城的区域优势。”调研队伍一行表示,将为企业牵线搭桥,激发企业活力,助力产学研合作。

福州高新区可谓资源丰富、经验丰富,被评为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高新区还与东方电气(福建)创新研究院等做好成果对接工作,与省创新研究院中科育成中心、高校等共建约8万平方米的科技成果转化中心,计划每年转化技术成果100项。

“我们需要时间空间”——全力支持人才创业

远程驾驶车辆延时仅在50毫秒内,无损视频编码传输算法延时小于1毫秒,100米高空定位识别偏差小于0.2米……这套超低延时视频编码核心算法由一家初创企业——福州时芯科技有限公司研发而成,目前处于试用阶段,预计下半年投入市场。

2020年,高层次人才陈志峰在福州高新区创办时芯科技,借地福建省大学生三创基地(福州)孵化。在企业成长过程中,作为时芯科技总经理的陈志峰积极与福州大学科研团队合作,并联合成立研究院,共同推进算法研究等,为福州大学学子提供实习实践机会与平台。

眼下,企业孵化合约期满,但算法研发还未完全成熟,这时强行让企业从孵化器“毕业”,无异于阻拦企业发展。陈志峰向调研队伍道出难处:“我们需要时间空间。”

“没问题,对于好项目我们可以链接到加速器、产业园等,全力支持人才创业。”福州高新区主要领导表示,在创业服务方面,高新区建立了“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全链条、一站式人才项目帮扶机制,建成留创园、闽台大学生三创基地等优质孵化器37个、中试基地和研发楼200多万平方米。

难题破解,相信不久后,时芯科技将同“老大哥”北卡科技一样,在福州高新区的孵化器内孵化成形,成长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每周定期深入企业一线、项目一线调研,对于福州高新区来说已是常规动作。调研结束,一个个问题有了破解之法,一位位企业负责人露出了笑颜。(记者 林榕昇 通讯员 洪见文 汪炜娜)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