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市人社局局长王命瑞:​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贡献人社力量

2023-03-10 07:29:5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胡一晟

福州市人社局局长王命瑞:​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贡献人社力量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人社系统将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近日,市人社局局长王命瑞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将全面做好稳就业工作,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健全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贡献人社力量。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春节前后,市、县两级人社部门通过开展用工需求调查、赴中西部地区开展劳务对接、‘点对点’接务工人员返岗、密集举办招聘会等举措,稳用工、优服务,助力‘开门红’。”王命瑞表示,截至2月底,全市规上企业员工返岗率达99.87%。接下来,福州市将加快稳岗稳就业政策落实兑现、加密“春风行动”系列招聘活动、加大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支持力度、打造全市统一的“数字零工市场”、全面建成“一网通办”就业服务信息系统,力争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3万人以上,失业人员再就业1.2万人,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强品牌、建机制,打造人才聚集高地。进一步打响“好年华 聚福州”品牌,推动人才链与产业链精准对接,全年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不少于3000人。推动高校毕业生来榕聚榕方面,王命瑞表示,今年将开发12万个以上毕业生优质就业岗位,持续办好人才峰会等引才活动和各类专场招聘,力争吸引7万名高校毕业生来榕留榕就业创业。推动“揭榜挂帅”培训与福州市特色产业相融合,全年引进培养高技能人才不少于1万人。

广扩面、提质量,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我们将持续扩大社保覆盖范围,兜牢保发放底线。”王命瑞说,将促进灵活就业人员、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推动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邮政快递员参加工伤保险,抓好建筑业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持续提升社保待遇水平,争取将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250元。

拓渠道、兜底线,着力增进民生福祉。持续推进城镇职工薪酬增长计划、困难群体收入保障计划、高端人才激励推进计划、农民创新创业增收计划,深化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安排3亿元失业保险基金,及时把符合条件的低收入群体纳入保障范围,做到“应保尽保”。

防风险、促和谐,维护社会稳定安宁。加强劳动关系风险监测、预警、研判和处置,健全劳动争议多元处理机制,加大监察执法力度,畅通劳动者诉求表达和维权渠道,确保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开展电子劳动合同试点,引导平台企业规范外卖员、网约车司机劳动合同签订。提升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效能,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加强欠薪源头治理,持续推进劳动保障监察诚信体系建设和劳动监测预警大数据平台推广应用。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王命瑞表示,全市人社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以斗争精神迎接挑战、以奋进拼搏开辟未来,“马上就办”强作风,“真抓实干”谋发展,努力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中走前头、作表率。(记者 胡一晟)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