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侯 :村里来了大学生,“画”出美丽乡村

2023-03-03 17:16:09来源:遇见闽侯

“我最喜欢的就是这面墙,既能看到我们家乡的传统建筑,还有一条象征着我们村民生活越来越好的地铁,孩子们很棒!”家住闽侯县上街镇浦口村的林大爷对着家门口色彩斑斓的墙绘连连点赞。

闽侯 :村里来了大学生,“画”出美丽乡村▲(浦口小学校门前的墙绘,展现了侯官文化中的爱国主义精神)

近日,记者获悉,闽侯“揭榜挂帅”平台发布的“上街镇部分村落景观提升设计项目”由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艺术学院林雅婷老师团队揭榜,30名师生挥舞画笔绘就了一幅校地合作助力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闽侯 :村里来了大学生,“画”出美丽乡村

闽侯 :村里来了大学生,“画”出美丽乡村▲(30名师生组成的“揭榜挂帅小分队”)

3月1日,记者在上街镇浦口村看到,一幅幅色彩饱满、形象生动的乡村墙绘遍地开花,点靓了美丽乡村,墙绘通过人物形象、传统建筑、特色产业等元素表达,展现别具一格的风土人情与侯官文化。

闽侯 :村里来了大学生,“画”出美丽乡村▲(在设计中融入根雕元素•受访者供图)

闽侯 :村里来了大学生,“画”出美丽乡村

闽侯 :村里来了大学生,“画”出美丽乡村▲(墙绘设计稿•受访者供图)

本项目将对上街镇、浦口村、岐安村与中美村进行乡村墙绘设计,为乡村振兴提供高品质的文化助力。

闽侯 :村里来了大学生,“画”出美丽乡村▲(传统建筑与地铁等元素结合,展现乡村振兴新风貌)

闽侯 :村里来了大学生,“画”出美丽乡村▲(墙绘突出了朝气蓬勃的儿童形象)

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艺术学院美术教研室教师 林雅婷:“我们在近一个月的前期准备中,深入各村进行调研,结合各村实际,形成一墙一风景、一墙一文化的乡村墙绘。如在岐安村的墙绘中突出根雕元素,形成‘产业文化墙’;在浦口村,结合‘能吃苦,肯奋斗’的村民形象、福州传统建筑及地铁等元素,展现乡村振兴新风貌;在浦口小学校门前,我们采用‘天安门’‘国旗’、朝气蓬勃的儿童形象等元素,大力弘扬侯官文化中的爱国主义精神;而中美村农村幸福院的墙绘,则主要体现了敬老爱老的主题。”

闽侯 :村里来了大学生,“画”出美丽乡村

闽侯 :村里来了大学生,“画”出美丽乡村▲(墙绘融入传统建筑、人物形象等元素)

“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组织美术教育专业的29名同学们组成了‘揭榜挂帅小分队’。闽侯‘揭榜挂帅’平台不仅为学生提供了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的机会,同时,通过户外现场教学模式,我们能更深入地探索美术专业理论联系实际的有效途径,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着重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借此机会,实现了乡村振兴、校地共建的双赢。”林雅婷表示。

闽侯 :村里来了大学生,“画”出美丽乡村▲(林雅婷正在指导学生)

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艺术学院2021级美术教育1班 赖怀萱:“在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中,沈腾扮演的村书记马亮,把绘画与水稻田地相结合形成美丽壮观的稻田画,给乡村带来了神奇的改变。我很高兴能成为‘揭榜挂帅小分队’的一份子,发挥自己的艺术特长,在实践中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青年力量。”

闽侯 :村里来了大学生,“画”出美丽乡村▲(精美的乡村墙绘遍地开花,点靓了美丽乡村)

闽侯 :村里来了大学生,“画”出美丽乡村▲(绘制完成的乡村振兴墙•受访者供图)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创新作为一项国策,积极鼓励支持创新”。

创新创造亦是侯官文化的重要底色,毗邻古侯官所在地,福州大学城汇聚着13所高校、23万名师生,人才资源丰富,创新创业氛围浓厚。

闽侯 :村里来了大学生,“画”出美丽乡村▲(上街镇侯官村•林双伟/摄)

闽侯“揭榜挂帅”平台的上线运行为众多高校学子搭建起了干事创业、创新创造的广阔平台。

据悉,自闽侯“揭榜挂帅”平台上线以来,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10余个高校积极参与揭榜。

第一期已揭榜项目达115个,其中文化创意类53个、景观工程设计类25个、工作实践岗位22个、建筑工程设计类8个、课题研究类4个、老建筑活化利用类3个。第二期200余个项目已收集整理完毕,即将发布。

闽侯 :村里来了大学生,“画”出美丽乡村▲(位于福州大学城的东南科学城科创中心•林双伟/摄)

上街镇人大副主席 周炜聆:“我们将继续通过‘揭榜挂帅’平台,大力弘扬创新创造的侯官文化精神,引导更多的闽侯驻地高校师生或大学生创业团队,发挥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为闽侯建设发展贡献力量。同时在项目设计、落地的过程中,积极引导师生融入侯官文化元素,进一步传承弘扬侯官文化。”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