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遇见福州 >> 文旅动态

ChatGPT,你懂福州吗?

2023-02-17 16:25:00来源:遇见福州

ChatGPT,你懂福州吗?

“只有你想不到,没有ChatGPT做不到”,听闻这个AI聊天机器人会写文章会编程,会谱曲还会写诗,可谓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真的有这么神奇吗?今天我们就来会一会这位“全能网友”,和它聊聊福州。

01

福州的福字

是怎么来的呢?

ChatGPT,你懂福州吗?

两种说法不论,ChatGPT是懂总结的,福州就是有福之州,繁荣又幸福。由来其实很简单,相传因西北有福山,福州之名肇始。

作为全国唯一以“福”为名的省会城市,福州将这份福气刻绘为城市的肌理色彩,接连有了福山、福道、福街,全城皆福。

02

你知道福州的

“三山两塔一条江”吗?

ChatGPT,你懂福州吗?

说得很好,不要再说了。给“热心市民”ChatGPT科普一下,“三山两塔一条江”是福建乃至全国独一无二的城市格局。

福州城内“屏山、乌山、于山”三山鼎峙,白塔与乌塔两塔耸立,闽江一水奔流,榕荫满城,福州人满脸写着骄傲。

03

福州哪家捞化

最好吃?

ChatGPT,你懂福州吗?

看来大数据还不太了解,福州人的胃安家何处。福州捞化店遍地开花,明星都爱的福屿伟榕捞化,三坊七巷的后街捞化、林依嫩猪血化都是经典……

一碗捞化,把山海都煮入味,装下整个宇宙的鲜。但要说最好吃的,还得是福州人自家楼下的那一家。

04

福州的小姐姐

最喜欢去哪儿拍照?

ChatGPT,你懂福州吗?

ChatGPT,你是懂一点福州流量密码的,就是地理不好。福州是闽中,鼓山没有海,福州也没有古琴台……

当然,三坊七巷打卡古厝和爱心树;鼓山坐缆车追一场落日;西湖晴雨两相宜,泛舟温柔水乡,这些都很美妙。

05

福州泡汤

哪家强?

ChatGPT,你懂福州吗?

我怀疑它在现编,但我没有证据。还好,ChatGPT会划重点!你看它推荐的福州的泡汤去处,很多就在市区里。

作为“泡在温泉里的城市”,福州温泉文化一脉相传,赶“头汤”、听评话,福州人的生活简直不要太惬意。不过,最会划重点的还得是我们,温泉推荐看这篇就对啦:《降温了,要去泡温泉的速看!》

06

福州的年轻人

真的喜欢虾油吗?

ChatGPT,你懂福州吗?

福州是闽中,重要的话再说一次。但ChatGPT对虾油的评价,倒是客观。虾油,爱与不爱很分明。

有人避之不及,有人觉得它是soul mate。可就是这餐桌上小小一碟,盛着福州的风物气息,是酿造了数月的期待,化身许多福州人踏实的慰藉。

07

福州为什么

有那么多的榕树呢?

ChatGPT,你懂福州吗?

它好像很懂,又好像不太懂。榕城之名,已有1000多年,福州的古榕以树龄长、历史久、数量多而著称。这里没有枫亭大榕树,可森林公园“榕树王”、裴仙宫“第一古榕”、于山“寿岩榕”等古榕不胜枚举。

福州“榕荫满城,暑不张盖”的胜景,除了自然条件适宜,也不能不提闽太守张伯玉大力倡导植榕,率民众“编户植榕”的壮举。

08

鼎边糊的

最佳搭配是什么?

ChatGPT,你懂福州吗?

鼎边糊和沙茶面,过于创造性的搭配,闽中人和闽南人一致确认了ChatGPT是西方人。

在福州,“全民早餐”鼎边糊的绝配,还得是炸物。有人喜欢油条,有人钟情三角糕,也有人只爱虾酥。冬日清晨来上一份,熨帖得很!

09

福州人早餐

都在吃什么?

ChatGPT,你懂福州吗?

在福州,早起都得说句“真香”。虾酥鼎边糊,芋泥花生汤,鱼丸兴化粉,一碗肉燕犒劳五脏庙。ChatGPT,学着点。

10

福州人

爱喝什么茶?

ChatGPT,你懂福州吗?

AI还是不经夸,怎么能少了“顶流”茉莉花茶。茉莉花是福州的市花,茉莉花茶窨制工艺更是福州首个世遗项目。茉莉花茶香气清幽馥郁,鲜灵持久,富有茉莉鲜花之香,茶味醇和,被称为“人间第一香”。

有什么事,福州人泡一壶茉莉花茶就能解决,实在不行,就两壶。

11

听说你文笔很好

你能为福州写首诗吗?

ChatGPT,你懂福州吗?

此处建议ChatGPT把福州是闽中默写一百遍。

这一波,“夸夸群成员”ChatGPT发挥还算稳定。从名山胜水到古城文脉,从茶香到闽味,福州福运绵延不绝。

世界版图之上,海丝之路恢弘壮美,在福州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一笔,是千年前的辉煌,也是步履不停的未来。

好啦,说了这么多,就是想说福州很美,欢迎你来。

ChatGPT就像一个即使看不懂题目,也能把试卷写满的文科生。它给的答案,不一定和你心意相通。

所以呀,不管世界向前的脚步如何匆忙急促,这片土地依然自在恣意。福州的三餐四季、花光水影,还需你亲自去感受。

你还想和ChatGPT聊点什么?欢迎在评论区留下问题。

(声明:图片版权属于原作者所有,转载自“遇见福州”)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