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交警严查这种车辆!已有多人被处罚……

2023-02-24 11:08:51来源:福州交警微发布

假如你想要乘坐的车已经满员,你是否还会坚持乘坐?

福州交警严查这种车辆!已有多人被处罚……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理由,在挤一挤、站一站的同时,安全隐患也在悄悄潜伏。如此“凑合”的出行方式,蜀黍绝对不允许!

2023年2月15日19时许,福州交警在仓山区三环辅道福峡路口开展夜查行动时,发现一辆车牌号为闽A69M6T的小车内人头攒动,民警当即对车辆进行拦截,要求车上所有人员下车接受检查。经核查,该车核载7人,实载9人,超员比例达28%。

福州交警严查这种车辆!已有多人被处罚……

据驾驶人唐某明交代,他驾驶的是厂里面的车,接送人员时为了图方便,大家就在车内挤一挤。民警依法对当事人唐某明处以罚款200元,驾驶证记3分。

无独有偶,这样铤而走险的驾驶人不止一个。

2023年2月14日22时许,福州交警在晋安区化工路开展夜查行动时,发现一辆车牌号为闽AP5F81 的小车里密密麻麻挤满了人。经拦停该车核查后发现,该车核载5人,实载7人,超员比例达40%。

福州交警严查这种车辆!已有多人被处罚……

民警依法对驾驶人王某伟的违法行为处以罚款200元,驾驶证记3分。

还请广大驾驶人以此为戒,千万不要做这样的“傻事”,以身试法,绝对逃不过蜀黍们的火眼金睛。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九条规定,机动车载人不得超过核定的人数,客运机动车不得违反规定载货。

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七十条规定,公路客运车辆以外的其他汽车类机动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的,处以警告或者二百元罚款。

《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第十一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驾驶校车、公路客运汽车、旅游客运汽车、7座以上载客汽车以外的其他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百分之二十以上未达到百分之五十的,一次记3分。

超员的危害远比你想象中大,超出车辆核定载客人数的人员没有安全带的保护,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超员的危害有哪些?

01 使车辆不稳定

超员导致车辆超出其载重量,增加行车时的不稳定性;同时载重越多,惯性越大,制动距离延长,危险性也相应增大。

02 容易爆胎、失控

如果严重超员超载,客车极易因轮胎负荷过重、变形过大引发爆胎、突然偏驶、制动失灵、转向失控等。

03 增加逃生和抢救难度

超员车辆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自燃等意外情况,将会给乘客逃生、人员抢救等带来极大困难。

04 无座乘员最危险

超员的部分乘客没有安全带等安全设施的保护,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将比其他人员更易受伤,且受伤程度更严重。

超员危害蜀黍已再三强调,但总有驾驶员和乘客铤而走险,认为“挤一挤没关系”,只要不被交警“碰见”就不会出事。然而,躲过了检查就躲过了危险吗?

你以为的乘车“便利”,实际上害人又害己!希望大家都重视自身交通安全,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安全文明出行。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