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多举措推进长护险提质增效

2023-02-24 08:38:22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李晖

福州多举措推进长护险提质增效

当前,福州正大力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着力建设老年友好型城市,全力打响“有福之州 幸福老人”品牌。记者23日获悉,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市医保局多措并举推进长护险提质增效,用专业与温情让更多失能老人老有所护。

形成合力

保证长护险落地实施

21日,福州晚报刊发《福州长护险惠及3652名失能人员》的报道,引发市民关注。

22日,人民日报、金融时报、中华工商时报、第一财经等媒体聚焦福州长护险试点情况,并深入福州市社会福利院,聆听失能老人及家属讲述这个社保“第六险”对他们的呵护。

“一人失能、全家失衡”,是大多数失能人员所在家庭仅靠自身力量无法破解的困局。诸如翻身、洗发、理发等看起来很简单的小事,对于很多卧床老人和家属来说都很不容易做到,老人的生活质量也大打折扣。

“秉持着‘让失能人员生活更美好’的初心,从2021年6月试点至今,我们已建立了覆盖全市所有县(市)区的失能护理服务市场,释放了1312个护理岗位。4家商业保险公司22个网点,共有经办服务岗位近70个。”福州市医保局副局长陈政爱介绍,各方市场形成合力,有效保证了长护险在福州落地试点实施。

市社会福利院

长护险补上社保短板

今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视频连线,看望慰问福州市社会福利院的老年朋友,让老人们感受到暖意浓浓的关爱。

福州市社会福利院是福州首批长护险定点护理服务机构,目前院内已有22位失能老人享受长护险待遇。

“护理服务是社会保障中的一块短板,长护险的试点实施正好补上了这块短板。”福州市社会福利院副院长黄鑫表示,享受长护险待遇的参保老人,不仅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还能享受到专业、适配、定制化的专业护理服务。

“从对失能人员家属的护理服务满意度调查来看,大家对长护险的获得感大大增加,对在我院服务期间获得的长护险护理服务非常满意。”黄鑫介绍,通过试点长护险,该院护理队伍技能普遍增强,护工护理老人更加专业,家属对护工更放心、更关心,提升了护工队伍的稳定性。

突破瓶颈

保障长护险护理质量

长护险由政府部门推动,除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外,保障护理质量无疑是其行稳致远的关键。

长期以来,由于社会认同低、职业发展空间有限,导致养老服务行业人员招不来、留不住,特别是具有医养结合技能的护理服务人员十分紧缺。

为了突破这一瓶颈,福州在试点城市中首创政府投入、高校培训方式,建立医保牵头、人社和财政配合、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负责的培训机制,按人均补助1000元标准制定专业培训计划,确保护理培训质量,有效提升了护理服务专业性,规范了护理人员培训市场。目前全市已完成11期护理服务人员培训,通过培训考核的883人已投放至护理服务市场。

“目前,福州市长护险护理人员培训参照国卫医《医疗护理员培训大纲》执行,但职业资格里的资质证书中不包含长护险护理人员类。”福州市医保局副局长陈政爱表示,将积极与国家医保局沟通反映,建议国家增设长期照护师职业资格,划分出初、中、高级别,分别对应基础生活照料与专业医疗护理服务项目,提高护理人员从业的积极性。此外,还要加强本地护理人员培训工作,充盈护理人员市场。

据悉,福州市医保局下一步还将数字赋能长护险试点工作,拟在国家长护险信息系统的基础上规划“长护险服务管理集成系统”框架体系,为长护险经办工作提供更加高效、精准、便民的数据信息支撑平台。(记者 李晖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