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厉害!滨海快线枕峰山隧道单线贯通

2023-02-23 08:13:50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赵铮艳

厉害!滨海快线枕峰山隧道单线贯通

厉害!滨海快线枕峰山隧道单线贯通枕峰山隧道入口。

日前,福州滨海快线枕峰山隧道内硬岩掘进机从左线接收井破墙而出,标志着重难点工程枕峰山隧道单线贯通。

据悉,滨海快线途经国内罕见的长距离大直径山岭隧道。此次单线贯通的枕峰山隧道长1.4公里,是滨海快线的控制性工程,区间最硬岩石达140兆帕,地层软硬不均,福州地铁改造定制8.6米大直径全断面硬岩隧道掘进机(简称TBM)进行施工。

自2022年5月枕峰山隧道左线TBM始发以来,在上软下硬复合地层掘进275天,施工难度在国内同类工程中极为罕见。

“该区间山体地势起伏大,穿越断层破碎带、上软下硬等多种复杂地质,接收前遇100米填石复合地层,最终在沈海高速公路下方接收。作为全线重难点和控制性工程,给建设者带来极大挑战。”福州地铁建设有限公司有关人士介绍,施工团队首先改良TBM构造,加强了应急排水能力,再从外部入手,稳固开挖面上方的高速公路路基,把公路稳稳架在隧道上方,并在隧道接收处加设钢拱架,确保机体接收安全。

掘进过程中,施工团队严控TBM掘进参数,逐环分析渣土数据,精确匹配回填物的数量,把沉降严格控制在1毫米内。同时,利用雷达超前探测配合24小时实时监测分析数据,与高速路政、交警等单位形成联动机制,制定周全的风险应急预案,终于成功攻克最后100米“上软下硬”复杂地层,实现隧道单线贯通。

福州滨海快线起于福州火车站站,终于文岭站,呈西北至东南走向,途经福州老城区、滨海新城、长乐国际机场,总长约62.4公里。未来,滨海快线将采用时速140公里的A型电客车,实现福州市中心至滨海新城30分钟内通达、福州火车站至长乐国际机场40分钟通达,并实现与多条规划线路及福平铁路换乘,助力打造闽东北协同发展区中心城区1小时交通圈。

目前,滨海快线全线车站已动工,10个车站主体结构已封顶,16台盾构机正在掘进,全线盾构区间掘进进度70%。

□新闻链接

其他在建地铁线路

福州地铁其他在建线路均在有序推进中。

4号线全线车站主体结构已封顶,盾构区间除金洪过江段外已全部贯通,全线隧道掘进进度98.8%,铺轨进度约96%,机电安装及装修施工进度约90%。电客车到场进入车辆信号调试阶段。

2号线东延线一期、6号线东调段已动工,正开展管线迁改、绿化移植和交通导改等前期工作。(记者 赵铮艳/文 福州地铁集团供图)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