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最美海滨公路”将延长​

2023-02-23 08:02:20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徐文宇

国道228线长乐松下至福清元洪公路动建

福州“最美海滨公路”将延长

日前,由左海集团承建的国道228线长乐松下至福清元洪公路(一期)工程港西特大桥首桩顺利开钻。项目建成后不但将为中印尼“两国双园”项目区域空间发展提供支撑,还将配套建设滨海风景道,联通下沙海滨度假村,福州“最美海滨公路”将美得“更长更远”。

成为“三城”重要通道

该项目是国道228线的组成部分,也是福建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网布局规划“八纵十一横十五联”中的纵一线,全线贯通后,将串联罗源、连江、长乐、福清等地,成为福州滨海新城、丝路海港城、国际航空城的重要通道。

项目估算总投资6.16亿元,其中公路部分5.57亿元,起于长乐松下镇首祉村,顺接现状国道228线并与松下疏港路交叉,后沿现状国道228线布设,在首祉村设高架桥上跨规划站前路交叉口,后以路基下穿福平铁路,在大祉村设高架桥上跨松下高速出口连接线交叉口后,以路基下穿京台高速,在山前村附近设置下穿通道穿过规划旗北路交叉口,后设置高架桥上跨现状国道228线和港西路,按规划的国道228线走向布设新建约1公里,终于福清城头镇港西村,顺接现状国道228线并与港前大道交叉。路线全长约10.3公里,项目建设工期36个月。

全线采用一级公路标准建设兼具城市道路功能,设计速度采用60公里/小时,双向六车道,路基宽度26.5米至30.7米。港西村以北350米处至松下街交叉口段、港西村元载码头至洪嘉大道与港前大道交叉口段计约1.4公里,设置辅路,辅路设计速度采用40公里/小时,双向四车道,“主路+辅路”合计路基宽度52米。同步建设必要的市政配套设施。

福州海滨旅游区增内涵

值得一提的是,项目相关路段将同步配套建设滨海风景道。

此次建设道路的上一段,是近1年来被网友称为“福州最美海滨公路”的国道228线长乐外文武围垦堤至下沙段路堤结合工程。路的一边是海,另一边是美丽的东湖,蓝天、白云、大海、湖泊、花木等,营造了世界级海滨道路景观。道路开通以来,已成为市民休闲的热门地点。

国道228线长乐松下至福清元洪公路工程建成后,不仅福清方向前往福州海滨旅游区、下沙海滨度假村更方便,项目本身的风景道,也为福州海滨旅游区增添了内涵。

2022年,我省出台了福建省国道228线滨海风景道设计指南。国道228线滨海而行,福建省境内里程达1250公里,沿线旅游资源富集独特,由北往南依次经过宁德、福州、莆田、泉州、厦门、漳州6个滨海城市,连接29个县(市、区)、116个镇街,辐射50个美丽乡村、176个3A级以上旅游景区(点)、1500多个大小不一的岛屿。沿线人文景观荟萃,畲族文化、茶文化、船政文化、妈祖文化、海丝文化、宋元泉州文化等多元文化交融碰撞,同时还有大量的历史文化街区、历史文化名镇、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和历史建筑等,具有极高的观赏和游览价值。(记者 徐文宇)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