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甜!福州92岁奶奶写诗,讲的不是爱情,而是……

2023-02-19 10:07:0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雨晨 董抒艺

“大厅内,华灯通明,彩旗飘飘,红色灯笼随风摇曳,餐桌椅子早已披上红色套装”……

“这是幸福的海洋!来吧,来吧!幸福的老人啊!”下面这首诗出自福州一位92岁老人之手。

除夕的夜晚

大厅内,华灯通明

彩旗飘飘,红色灯笼随风摇曳

餐桌椅子早已披上红色套装”

穿着节日盛装的老人满面红光

互相搀扶着蹒跚而来

这是红色的海洋啊

这是幸福的海洋!

桌上那一盘盘菜肴

多么适合老人的胃口

来吧,来吧!

幸福的老人啊,痛痛快快地吃吧

席间院领导挨桌向老人

作新春祝福并敬酒(饮料)

这菜肴吃进我们的嘴

这酒温暖了我们的心

幸福围绕着我们

一位老人手抱吉他

穿过一桌又一桌

边弹边唱

“新年到……”“我和我的祖国”

不知是歌声触动其他老人

还是前几天习近平总书记

在视频连线给我们拜年

“一定要让老人们有个幸福的晚年……”

的话记忆犹新

让大家兴奋不已

纷纷放下筷子

不由自主跟了上去

一个又一个

从独唱变成了合唱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无论我走到哪里,

都流出一首赞歌……”

歌声响彻大厅;

歌声回荡心头

老人们不是在唱

而是在诉说着

心中的歌

“……我最亲爱的祖国,

你是大海永不干涸,

永远给我碧浪清波,

心中的歌”

歌声和着欢笑声、掌声、

祝福声此起彼伏

奏起了人间

最最最幸福嘹亮的交响乐

翻过窗户,冲向夜空……

这位老人,来自福州市社会福利院,名叫杨碧琳。

甜!福州92岁奶奶写诗,讲的不是爱情,而是……杨碧琳(左一)与妹妹杨碧瑜。林鸿杰 摄

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视频与大家连线时,杨奶奶就在现场。习近平总书记在连线时提到,“一个社会幸福不幸福,很重要的是看老年人幸福不幸福”。

而杨奶奶写的这首诗,记录了市社会福利院的除夕夜,展示了福州老人平凡而又幸福的生活。

甜!福州92岁奶奶写诗,讲的不是爱情,而是……福州市社会福利院。董抒艺 摄

19日是福州特有的拗九节。而就在几天前,记者实地走访了市社会福利院。现场,我们还见到了当时在连线现场的老人——81岁的高鹤鸣爷爷,一起听听他是怎么说的↓↓


现场一碗碗热腾腾的粥,就像福州对老人的呵护,满是甜蜜与温暖。

甜!福州92岁奶奶写诗,讲的不是爱情,而是……福州市社会福利院为老人们准备的拗九粥。陈雨晨 摄

一碗粥,一座城……为了老人的幸福晚年,多年以来福州一直精心熬制着这碗“甜粥”。


写生、吹葫芦丝、做手工、下棋、健身、阅读……这是福州市社会福利院里老人的日常。原来,在福州的老年生活,比拗九粥里的红糖还要甜!

甜!福州92岁奶奶写诗,讲的不是爱情,而是……

杨碧琳奶奶说:“这里的饭菜很有营养,三菜一汤,荤素搭配。”其实在福州还有不少依伯依姆也对长者食堂的热饭交口称赞!

甜!福州92岁奶奶写诗,讲的不是爱情,而是……象园街道近邻长者食堂内老人正在选择菜品。石美祥 摄

2019年12月以来,福州依托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居家养老服务站、养老机构和爱心企业等,采用财政资金、社会资本、慈善基金等多元结合的投入机制,建设“长者食堂”助餐服务体系,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水平。

甜!福州92岁奶奶写诗,讲的不是爱情,而是……居民点赞军门社区长者食堂。池远 摄

一碗“长者饭”不仅暖胃,更暖心。长者食堂内的温暖景象,正是福州建设老年友好型城市的一个缩影。

甜!福州92岁奶奶写诗,讲的不是爱情,而是……老人为屏山社区长者食堂的服务点赞。池远 摄

2022年,福州新建长者食堂383个,提供餐位近1.9万个,它们正托起老人们晚年“稳稳的幸福”。

甜!福州92岁奶奶写诗,讲的不是爱情,而是……

“积分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省首个养老服务立法城市、65岁及以上老人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福州这些养老助老政策太香了!和拗九粥中的花生一样香!

2022年1月,福州正式施行《福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成为全省首个养老服务立法城市。

甜!福州92岁奶奶写诗,讲的不是爱情,而是……黄斌 摄

2022年,福建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福建省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大力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建设普惠型养老服务机构、65岁及以上老人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甜!福州92岁奶奶写诗,讲的不是爱情,而是……资料图。池远 摄

福州二级以上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数量全省最多。除此之外,福州还在全省率先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安宁疗护科;建设了全省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省级安宁疗护培训基地,并在全国创新推出“积分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甜!福州92岁奶奶写诗,讲的不是爱情,而是……

截至2022年底,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建设老年医学科25家,建设比例达63%,提前超额完成国家和省级50%的目标要求。全市建成老年友善医疗卫生机构197家,建设数量全省第一,建设比例达86.8%,提前超额完成国家和省级80%的目标要求。

福州市作为实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的全国首批试点城市之一,福州老年人在家里就可以享受“私人订制”的专业养老服务。

福州对老年人的政策保障与温暖呵护正如拗九粥中的红枣,补身又补心。

甜!福州92岁奶奶写诗,讲的不是爱情,而是……福州市鼓山中心幼儿园的孩子们为老人送上拗九粥,给老人捶背,老人笑得合不拢嘴,竖起了大拇指。

福州以长者食堂建设为抓手,创新打造“长者食堂+学堂”服务品牌,引入省、市老年大学“线上+线下”课堂等,为老年人补文化,填补运用智能技术的“数字鸿沟”。

甜!福州92岁奶奶写诗,讲的不是爱情,而是……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福建省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实施方案》,提出促进老年人社会参与,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推动部门、行业企业、高校举办的老年大学面向社会开放办学,支持社区举办养老服务机构学习点,办好家门口的老年教育。

甜!福州92岁奶奶写诗,讲的不是爱情,而是……

《福州市关于进一步推进新时代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我市老年教育四级网络进一步巩固完善,全市老年大学(学校)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办率均达70%以上,通过各种途径、方式参与教育活动的老年人占全市老年人口总数的25%以上。

不仅如此,福州还想为老年人补补身体,市老年人体育活动中心等健身场所陆续开放,既提高了身体素质,又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

甜!福州92岁奶奶写诗,讲的不是爱情,而是……市老年人体育活动中心,老人们翩翩起舞。毛小春 摄

福州让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更加圆满、幸福。

甜!福州92岁奶奶写诗,讲的不是爱情,而是……老师们向孩子们讲解拗九粥的制作材料。台江区滨江幼儿园供图

福州被誉为“千园之城”,一处处公园为老年生活添色。

甜!福州92岁奶奶写诗,讲的不是爱情,而是……石美祥 摄

甜!福州92岁奶奶写诗,讲的不是爱情,而是……西湖公园内老人高兴地跳着舞蹈。石美祥 摄

此外,福州近年来持续关注老年人就业问题,多措并举,圆了他们的就业梦。

甜!福州92岁奶奶写诗,讲的不是爱情,而是……台江万科广场,老人义卖手工品。池远 摄

2020年12月,市人社局就出台了《关于做好为有就业意愿和劳动能力的退休职工继续工作提供就业服务的通知》,要求福州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为有求职意愿老年人提供贴心、耐心、暖心服务。

甜!福州92岁奶奶写诗,讲的不是爱情,而是……叶义斌 摄

甜!福州92岁奶奶写诗,讲的不是爱情,而是……资料图。叶义斌 摄

择一城终老。福州的老年人365天都能安享“家门口的幸福晚年”。

有福之州,幸福老人!

记者/编辑 陈雨晨 董抒艺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