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马尾邀请新能源储能龙头企业时代星云办讲座

2023-02-10 07:36:1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欧阳进权

创新落到产业上 产业落到风口上

马尾邀请新能源储能龙头企业时代星云办讲座

新春伊始忙“充电”。9日上午,马尾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邀请福建时代星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世霖作《迎接能源转型升级时代》专题辅导讲座,深入讲解新能源储能技术,助力马尾抢占发展机遇,全力打造新能源储能千亿产业集群。

“物联网、水产品预制菜、新能源储能已成为马尾优势产业的‘三驾马车’,马尾很好地进入了产业赛道。”马尾区委主要领导介绍,当前马尾牢记“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和“创新不问‘出身’”嘱托,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立足产业优势,抢抓行业风口,大力发展新能源储能产业集群。

在抢占先机基础上,马尾加快布局,同时建设多个新能源储能产业园,为产业快速增长提供载体。春节前,总投资11亿元的福建时代星云科技有限公司智慧储能产业园开工,建成后年新增产值50亿元。总建筑面积近15万平方米的福州开发区新能源产业园项目多栋现代生产用房拔地而起,计划今年9月交付使用。

时代星云由宁德时代与星云股份在马尾合资成立,黄世霖去年开始担任公司董事长。2000年以来,他从事锂离子电池及电池管理系统研发与产业化工作,带领团队开发出具有主动均衡功能的动力电池管理系统、具有高度智能管理能力的大型储能电池系统等一系列先进技术成果。2011年,他参与创办宁德时代,宁德时代成立后短短几年业绩快速增长,已成为中国动力电池龙头企业。

“中国锂电力量正在崛起,让我们一起迎接能源转型升级时代。”黄世霖在讲座上说,在“双碳”目标下,能源转型升级提速,储能产业迎来爆发式增长期。在电源侧,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占比上升,但波动性与间歇性特征明显,合适的储能匹配,比如利用光储或风储电站,可以带来与火电、水电相媲美的优质电能,又能极大降低发电成本;在电网侧,储能可以提升效率和安全性;在负荷侧,储能可以实现削峰填谷、应急备电等功能。

黄世霖说,时代星云专注于全场景储能设备应用开发,利用先进储能设备,加强与全球领先企业合作,发挥储能系统集成及软件开发的优势,致力于大型电网侧储能、发电侧储能装备的研发与制造,让福州制造的先进储能产品走向全球。

目前,马尾“智造”的光储充检一体化充电站已经在上海、广东、福建、湖北、四川、贵州、青海、江苏、山西、黑龙江等多个省市建成投用,春节后落地泉州。一座座光储充检一体化充电站,带给车主“充电像加油一样快”的体验——支持快充的新能源汽车充电七八分钟可行驶约200公里,普通新能源汽车半小时就能充到80%电量。

“未来,产业将迎来技术创新、模式创新、服务创新,比如借助快充技术,5分钟可充到80%的电量。”黄世霖介绍,光储充检一体化充电站利用峰谷电差及清洁能源发电给电站蓄电,相当环保。充电站还能给汽车电池“做体检”,充电结束后当场出检测报告。

马尾区发改局、商务局、工信局负责人说,聆听讲座后,更全面地了解了产业现状及趋势,坚定了马尾全力打造新能源装备智造基地的决心,接下来将加大招商力度延链补链,提供更优服务。

“首场专题讲座反响热烈,接下来马尾将围绕强产业,邀请物联网、水产品预制菜等优势产业龙头企业的负责人陆续作专题讲座。”马尾区委宣传部负责人说。(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黄敏 李栋 李硕)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