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强产业马尾乘风破浪 全力打造三大千亿产业集群

2023-02-09 07:46:0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欧阳进权

强产业马尾乘风破浪 全力打造三大千亿产业集群

强产业,且看马尾乘风破浪 

全力打造三大千亿产业集群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春节假期结束后,马尾着力强产业,各企业加紧生产,项目加快建设,全力冲刺“开门红”。

在飞毛腿集团,室内,生产线产出各种中小型动力电池;室外,工业园四期加快建设,力争年底竣工。这里通过“向天要地”促发展,实现“零增地,产值和税收双倍增”。全部投产后,将形成研发、生产、办公及生活配套齐全的电池产业基地,再造一个“飞毛腿”。

强产业马尾乘风破浪 全力打造三大千亿产业集群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生产线有序生产。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飞毛腿集团是马尾抢占发展机遇、发力新能源储能产业链的缩影。马尾着力打造星云股份、时代星云、飞毛腿等一批核心竞争力强的智慧能源龙头企业。年产值50亿元的时代星云智慧储能产业园,场地平整完成;总建筑面积近15万平方米的福州开发区新能源产业园,多栋生产用房同时建设,预计9月交付使用。

更多马尾“智造”新能源储能产品将走出福州,供应全国乃至全球市场。新能源储能产业龙头企业星云股份正月初六签下新春第一单落地泉州后,上周与贵州农本实业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进军贵州市场,在城市新型储能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新能源智慧出行服务等领域展开合作。

产业是马尾立区之本,新能源储能与水产品预制菜、物联网已成为马尾优势产业的“三驾马车”。在水产品预制菜方面,海文铭水产品深加工项目(二期)、中交汉吉斯、华闽等冷链项目加快建设。作为全省唯一、全国第四个国家级物联网产业基地,马尾拥有新大陆、福光等一批龙头企业。联东U谷·福州物联网产业园是马尾又一个大项目,2022年底启用,目前已引进32家企业。

马尾乡村振兴也阔步前行。在亭江镇原长盈工业园,福州万洋绿色新材料产业园暨村级改造产业园项目加速推进。“这是马尾区携手万洋集团打造的福州首个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示范项目,采用‘代建+返租’的创新模式,建设绿色新材料产业园。”万洋项目负责人说,该项目总投资5.3亿元,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建成后将引进超70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超5000个。

春节假期结束后,马尾以“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为抓手,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开展新一轮“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对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特事特办、马上就办,助力产业提质增效、加快发展。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为了持续发挥产业优势,马尾牢记“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和“创新不问‘出身’”嘱托,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围绕“四大经济”强产业,力争数字经济规模突破800亿元、海洋经济规模突破810亿元、绿色经济规模突破400亿元,全力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储能、水产品预制菜等三大千亿产业集群。(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黄敏 王彦 章盈旖)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