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30年前的福州人是怎么过春节的?

2023-01-19 16:35:55来源:影像福州

30年前的福州人是怎么过春节的?1993年南后街花灯 黄立新/摄

老一代人说,上世纪90年代的生活远没有今天那么富裕,但过年的喜悦却远多于今天。喜悦,来源于节前的忙碌;喜悦,来自于布置一个新年的家;喜悦,发自内心期盼家人,期盼未来更好的生活……让我们穿越30年前,体会那浓浓的年味吧~

买年货

30年前的福州人是怎么过春节的?1994年春节前夕市民在集贸市场华联商店采购电视  江信泉/摄

节前“抢购”电视成为一道特别的“风景”,只为过年,全家人围坐在一起看春晚。

30年前的福州人是怎么过春节的?1993年春节前夕市民在台江百货大楼购买新衣  黄立新/摄

30年前的福州人是怎么过春节的?1994年春节前夕市民在集贸市场华联商店购买新鞋  江信泉/摄

30年前的福州人是怎么过春节的?1994年春节前夕市民在商场百货购买新衣  黄立新/摄

穿新衣是过年最大的盼头了,外套、裤子、鞋子、围巾......里里外外都要买一遍。

30年前的福州人是怎么过春节的?1994年春节前夕市民在采购年糖年饼

腊月二十四“祭灶神”时,年糖年饼是爱吃甜的福州人的必备食品,灶婆饼、骑马酥、老鼠仔等二十多个种类都是让人吃完还想吃的传统年味。

30年前的福州人是怎么过春节的?1997年春节前夕市民在市场购买年糕

30年前的福州人是怎么过春节的?1997年调研春节市场

30年前的福州人是怎么过春节的?春节前夕市民在市场购买鸡鸭鱼肉

在福州话里,年糕叫做糖粿。每到过年,福州人家家户户都得“炊糖粿”。糖粿分为红、白两类。

30年前的福州人是怎么过春节的?1995年春节前夕,福州花市生意红火。杨婀娜/摄

春节前夕,爱热闹的福州人必然会逛花市,那份喜悦,那份惊奇,使得人人喜气洋洋。

大扫除

30年前的福州人是怎么过春节的?1992年春节前卫生大劳动

年前的大扫除,福州人称为“筅堂”。在福州是家家户户都少不了的也是辞旧迎新的重要环节。

写春联

30年前的福州人是怎么过春节的?1994年书法家在街头书写春联

30年前的福州人是怎么过春节的?1995年书法家走上街头,为市民免费书写春联。杨婀娜/摄

春节前家家户户都喜欢旧符换新桃,书法家们在街头书写春联,写出了欢天喜地。

晚会

30年前的福州人是怎么过春节的?1993年军地青年映迎春联晚会

30年前的福州人是怎么过春节的?1992年市获奖歌手迎新春晚会  黄立新/摄

30年前的福州人是怎么过春节的?1996年仓山区迎春文艺演出

央视的春节联欢晚会诞生于1983年,深入人心。当时福州的迎新春晚会也让人沉浸其中,忘了纷忧。你想起当年最爱的明星了吗?

游园会

30年前的福州人是怎么过春节的?1994年,瞧!这幸福的一家子!

30年前的福州人是怎么过春节的?1995年春节西湖游园活动

过年最开心莫过于逛公园,赏美景、品美食、觅春意,感受浓浓的年味。

30年前的福州人是怎么过春节的?

30年前的福州人是怎么过春节的?

30年前的福州人是怎么过春节的?1993年春节游园活动  黄立新/摄

福州各公园、景点春意盎然,游人如织,舞龙、舞狮、踩高跷等各种小型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人们娱乐生活。

30年前的福州人是怎么过春节的?

30年前的福州人是怎么过春节的?

30年前的福州人是怎么过春节的?1993年春节游园活动  黄立新/摄

时装和艺术趣味游戏等吸引人们前往参观、游玩。

30年前的福州人是怎么过春节的?1993年假期鼓山乘坐缆车

这条建成于1993年的索道承载着许多老福州的回忆。春节假期,乘坐缆车上鼓山,赏梅祈福,一览榕城的无限好风光。

30年前的福州人是怎么过春节的?1994年春节花市里的花灯令人目不暇接

30年前的福州人是怎么过春节的?1994年儿童在南后街挑选花灯 杨婀娜/摄

南后街灯市,历史悠久,是老福州人的春节记忆。有宫灯、莲花灯、桔灯、西瓜灯、鸡灯、龙灯等几十种,十分热闹。每年去买上一个花灯才叫过年啊!

30年前的福州人是怎么过春节的?1993年春节游园活动

似乎,年味越来越淡。其实,有家的地方就是年。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