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在有福之州,做幸福老人!

2023-01-19 16:35:55来源:福州新闻网

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与福州市社会福利院视频连线时提到,“一个社会幸福不幸福,很重要的是看老年人幸福不幸福。”

在有福之州,做幸福老人!1月18日《新闻联播》截图

在有福之州,做幸福老人!来源:新华社

老有所养是许多家庭关切的家事,也是国之大事。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福州如何护航老人们的幸福晚年?快看↓↓↓

老有所养

政策保障、养老服务、长者食堂……福州,让老年人老有所养。

在有福之州,做幸福老人!

2022年1月,福州正式施行《福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成为全省首个养老服务立法城市,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工作提供法治保障。

在有福之州,做幸福老人!黄斌 摄

2022年,福建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福建省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大力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建设普惠型养老服务机构、65岁及以上老人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聚焦老年人“急难愁盼”问题,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上实现幸福养老。

在有福之州,做幸福老人!资料图。池远 摄

2019年12月以来,福州依托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居家养老服务站、养老机构和爱心企业等,采用财政资金、社会资本、慈善基金等多元结合的投入机制,建设“长者食堂”助餐服务体系,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水平,一碗“长者饭”不仅暖胃,更暖心。长者食堂内的温暖景象,正是福州建设老年友好型城市的一个缩影。

在有福之州,做幸福老人!老人为屏山社区长者食堂的服务点赞。池远 摄

2022年,福州新建长者食堂383个,提供餐位近1.9万个,它们正托起老人们晚年“稳稳的幸福”。

在有福之州,做幸福老人!

老有所学

除此之外,福州还以长者食堂建设为抓手,创新打造“长者食堂+学堂”服务品牌。

在有福之州,做幸福老人!

引入省、市老年大学、“线上+线下”课堂等,一些长者食堂·学堂内,还设有急救箱、AED除颤仪、爱心超市、书画室、图书角等。

在有福之州,做幸福老人!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福建省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实施方案》,提出促进老年人社会参与,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推动部门、行业企业、高校举办的老年大学面向社会开放办学,支持社区举办养老服务机构学习点,办好家门口的老年教育,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打造一批无障碍设施示范样板,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数字鸿沟”问题。

在有福之州,做幸福老人!

《福州市关于进一步推进新时代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福清市老年教育四级网络进一步巩固完善,全市老年大学(学校)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办率均达70%以上,通过各种途径、方式参与教育活动的老年人

占全市老年人口总数的25%以上。

老有所乐

福州被誉为“千园之城”,一处处公园为老年生活添色,让老有所乐。

在有福之州,做幸福老人!

鼓楼区中山社区长者食堂立足闽越王城遗址冶山所在地的特色资源,带领老人们走向户外,开展古迹游学活动;晋安区鼓山镇长者食堂引进致福社工,定期为老年人提供生活与健康、亲子教育、家庭教育讲座以及才艺课……“吃在食堂 乐在学堂”已经成为福州老年人的“新潮流”。

在有福之州,做幸福老人!石美祥 摄

除了游山玩水、学习才艺,适当的锻炼也必不可少。位于主城区中心地段的市老年人体育活动中心,就是市委、市政府为满足城市老年人健身需求而出资兴办的一项民生工程。

在有福之州,做幸福老人!市老年人体育活动中心,老人们翩翩起舞。毛小春 摄

老年人在开展乒乓球、舞蹈等体育活动的过程中,既提高了身体素质,又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

尊老是福州的传统文化,福州特有的节日拗九节是福州十邑地区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

拗九节集感恩孝道、敬老爱幼、和谐友善、祈福平安、自强不息、勤劳致富等理念于一体,这个福州专属的特别节日营造了温馨和谐的社会氛围。

在有福之州,做幸福老人!工作人员为现场老年人送上拗九粥。林双伟 摄

老有所“医”

福州二级以上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数量全省最多。除此之外,福州还在全省率先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安宁疗护科建设了全省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省级安宁疗护培训基地,并在全国创新推出“积分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在有福之州,做幸福老人!

在有福之州,做幸福老人!

截至2022年底,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建设老年医学科25家,建设比例达63%,提前超额完成国家和省级50%的目标要求。全市建成老年友善医疗卫生机构197家,建设数量全省第一,建设比例达86.8%,提前超额完成国家和省级80%的目标要求。在全省率先制定实施市属公立医院“应对人口老龄化绩效考核标准”,将老年友善医疗机构、老年医学科建设、医养结合工作纳入市属公立医院院长绩效考核指标。

在有福之州,做幸福老人!郑帅 摄

福州市作为实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的全国首批试点城市之一,在国家政策和专项公益金支持下,从2021年11月开始推进家庭养老床位建设试点工作,让福州老年人在家里就可以享受“私人订制”的专业养老服务。

小小健康包,情暖老人心。根据福建省应对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工作指挥部综合协调组近日下发的《关于为福建省65岁以上老年人发放“健康包”的通知》,福州多地为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发放“健康包”,更好保障老年人用药需求。

在有福之州,做幸福老人!

老有所为

福州近年来持续关注老年人就业问题,多措并举守护“夕阳红”发光发热,让老有所为。

在有福之州,做幸福老人!

早在2020年12月,市人社局就出台了《关于做好为有就业意愿和劳动能力的退休职工继续工作提供就业服务的通知》,要求福州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为有求职意愿老年人提供贴心、耐心、暖心服务。

市人社局采取多种方式保障再就业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其中,帮助指导老年人与企业签订劳务协议,明确聘用期内的工作任务、劳动报酬、劳动权益保障等相关权利义务;提供政策咨询,帮助指导老年人合理合法进行申诉维权,维护自身权益。

在有福之州,做幸福老人!叶义斌 摄

此外,为促进老年人再就业、化解企业雇用老年人可能产生的人身意外伤害风险,市人社局已出台政策明确↓↓↓

对招用农村贫困老年人、且为老年人购买人身意外商业保险的企业,可向其工商登记注册所在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申请不超过人均100元标准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补助,补助期三年。

在有福之州,做幸福老人!资料图。叶义斌 摄

居“有福之州”,享“幸福养老”。生活在福州,很幸福!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