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仓山首批8个社区完成综合提升

2022-12-14 07:54:5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王玉萍 郑帅

仓山首批8个社区完成综合提升居民在中天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活动。记者 郑帅 摄

数字赋能、机器人服务,智慧社区让居民尽享智慧生活;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提档升级,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汇聚,多彩的公益课堂托起居民“稳稳的幸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强调的“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新要求,仓山区积极推进新一轮社区综合提升行动,着力打造一批党建强、环境美、治理优、服务暖、文化兴的精品示范社区,以点带面推动全区社区治理水平再上新台阶。截至目前,首批8个拟创建精品社区已全部完成提升。一个个环境优美、功能齐全、充满智慧的现代化高品质社区,成为仓山社区治理的新样本。

党建引领 系统提升

丰富精品社区“新内涵”

走进崭新的金洲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福建省图书馆金洲社区分馆、居民会客厅、各种功能活动室等一应俱全,社区居民在众多公益课堂里开心地学习各种本领。“社区‘颜值’高、功能全,全家人都可以在这里找到乐趣。”居民刘燕说。

去年底,金洲社区在全市率先完成新一轮社区综合提升行动,全新的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让居民在家门口畅享美好生活。

“坚持党建引领,我们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深化‘五社’联动,引进6家社会组织开展公益课堂,打造了集居民办事、教育、健身、休闲、娱乐、培训为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不断丰富和优化社区服务供给。”金洲社区党委书记刘学峰说。

推动党建引领与社区综合提升深度融合,仓山区还将“小区党组织提质工程”作为打通基层治理服务“最后一米”的有力抓手,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作用,构建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治理体系,推动金洲社区傲梅苑等无物业小区实现大变样。

以人为本 数字赋能

开启智慧社区“新图景”

在仓山区中天社区,另一种关于美好生活的答案已经书写。“小区里有机器人服务,社区工作人员通过一些智能设备,就能掌握我在家里的健康情况,你说神奇不神奇?”居民刘奶奶说。

今年,中天社区通过品质提升改造,创建我市首个具有数字化特色的精品社区。新打造的社区智慧平台运用福州移动5G、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整合社区党建、社区服务、网格治理等应用场景,通过“一张图”对社区进行全面有效治理。社区还引入各种机器人,为居民提供便捷高效服务。

“智慧平台相当于居民24小时在线‘保姆’。”中天社区党委书记陈卉介绍,平台直击社区服务的痛点和盲点,结合门禁感知、视频AI等智能设备,实现社区全天候、全时段、全方位滚动式排查,做到问题隐患提前预警、统筹协调、快速处置。“居民也可以通过街道的‘问需金山’‘您呼我应’平台,足不出户反映并解决问题。”

智慧社区让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成倍增长。“高科技设备不断增多,数字管理安全高效,还建了长者食堂,居住在这样的社区,很幸福。”居民陈美娟高兴地说。

创新模式 综合推进

打造百姓社区“新品牌”

在仓山区金山街道水都社区、盖山镇浦江社区、下渡街道港头社区等社区,居民也在享受着高品质社区带来的美好生活。

新一轮社区综合提升行动,仓山区计划用3年时间,按照“一社区一品牌”目标提升改造16个社区,截至目前,已完成首批8个社区的综合提升改造工作。

“区里积极探索‘一把手’抓提升、‘五机制’促提升、‘三措施’保提升的‘153’工作模式,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推动行动早见成效。”仓山区民政局局长黄建波说,项目采取边设计、边施工、边完善、边提炼的方式,不断完善设计施工方案,最大限度满足群众需求。“仅金洲社区、水都社区就开展征求意见座谈会17场,收集群众意见43条。”

接下来,仓山区还将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丰富工作举措,结合开展“万名干部下基层”行动,推动干部力量、项目资源下沉社区,强基础、优服务、抓精品,确保新一轮社区综合提升行动提质增效。(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危博艺)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