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农业银行福州分行以人民为中心,打造有温度的金融服务

2022-12-13 16:32:0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叶欣童

点滴“小确幸” 汇聚民生“大幸福”

农业银行福州分行以人民为中心,打造有温度的金融服务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长期以来,农业银行福州分行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顺应“人民所需”“群众所盼”,把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作为一切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以金融力量助推形成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的幸福图景。

农业银行福州分行以人民为中心,打造有温度的金融服务农行福州台江五一中路支行负责人上门指导企业工作人员线上申请纾困贷款。

服务实体经济 勇当金融主力军

走进位于长乐滨海经济开发区的福州海峡发电有限公司,这里正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一排排风电机组整齐列阵,面迎海风,风机叶轮呼啸转动,源源不断地产生清洁能源。

长期以来,农业银行福州分行通过加大信贷投放、加强资源倾斜支持福州市重大项目、绿色产业发展。目前,农业银行福州分行已向该项目投放了7.01亿元信贷资金,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

多年来,农业银行福州分行始终秉承国有大行的责任使命以及省会城市行的经营定位,主动融入“强省会”战略,全面落实总行与福建省政府、省行与省国资委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内容,积极支持重大基础设施、现代产业新体系、民生工程、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等领域建设,服务福州数字、海洋、绿色、文旅四大经济发展以及“六个现代城”“五大国际品牌”建设,着力为福州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力量。

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农行福州分行支持福州市重要铁路、都市圈和市域轨道、港口、机场等项目建设信贷余额188亿元。在积极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方面,为重点制造企业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制造业贷款余额113亿元。

服务上门,问需于企。日前,农行福州分行工作人员来到福建邮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主动对接企业,并宣传“纾困贷”相关优惠政策。据了解,福建邮通主要从事通信业务,受近年来疫情、原材料价格上涨、客户回款延长等因素影响,企业现金流吃紧。了解到企业困难后,农行工作人员为企业办理了920万元贷款,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农行的产品,提升了我们公司资金调度的灵活性,也大大节约了经营成本。有了农行这个金融伙伴,我们发展的信心更坚定了。”福建邮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孔兴说。

农行福州分行持续深化普惠金融服务,主动在服务“六稳”“六保”中担当作为,依托企业纳税、工商以及供应链上下游等大数据,加快线上信用类小微e贷产品及供应链融资产品发展,解决小微企业融资手续繁琐、担保难、融资难的问题。深入政府部门、乡镇街道、各类产业园区、行业协会、专业市场推进普惠金融“扩面增量”。截至11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59.31亿元,其中县域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01.10亿元,占比39%。

面对当前福州疫情,农行福州分行积极响应《福州市克服疫情影响决胜年末收官战行动方案》,推出40条措施,贯彻落实国家、省各项减税、缓税、降费政策,精简优惠政策办理流程和手续,便利市场主体申报享受优惠政策,确保应享尽享;推动在榕银行落实第八期中小微企业纾困增产增效专项资金贷款政策,用好用足面向福州的50亿元专项额度,进一步凝聚起全员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一鼓作气全力冲刺年末收官。

完善金融服务 彰显为民情怀

近年来,农行福州分行将服务社会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改革创新,为广大客户提供广覆盖、多层次、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潘奶奶您好,这是帮您买的一些生活用品。”“又麻烦你们了,谢谢!”为了更好地服务空巢老人,今年农行福州长乐江田支行组织网点员工成立空巢老人志愿者服务队,分户包片、点对点网格化关爱长乐区江田镇的空巢老人,丰富空巢老人的精神生活,普及防范金融诈骗等知识。农行的老客户潘奶奶就是关爱对象之一。

不仅如此,每逢高考、中考时段,农行福州分行都会在网点设置“爱心助考加油站”,为考生或家长提供临时休息、饮水、打印、文具等相关服务;积极响应福州市总工会、福州市商贸工会的号召,设置“户外职工爱心服务点”,让户外工作者歇脚停靠、送去清凉;持续推动金融知识普及工作,提高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老年人、残障人士等重点人群的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将服务的“触角”延伸至社区、园区、工厂、企业、商圈等。

以“金融为民”为出发点,农行福州分行全面推进“服务升温工程”,延伸服务半径、拓宽服务渠道,通过一系列“更懂你”的举措,主动适应客户需求变化,不断完善升级网点服务环境,并融入福州文化元素,让服务走出厅堂,把温暖送入群众心房。截至2022年11月末,已完成全辖143个网点“浓情暖域”挂牌工作。

快速发展的福州向越来越多人敞开大门,一批批“新市民”来到福州。

为了满足新市民个人融资需求,农行福州分行积极响应福建银保监局印发《2022年金融服务新市民综合行动方案》,围绕新市民安居、创业、医疗等需求,创新金融服务、扩大金融供给,提高新市民融资服务的可得性与便利性,2016年以来累计投放“农民安家贷”1.49万笔,金额90.13亿元,助力新市民在都市筑梦。

农业银行福州分行以人民为中心,打造有温度的金融服务农行福州分行在长乐长山湖广场开展2022年“数惠闽都-潮动商圈·乐享文旅”数字人民币主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 赋能民生服务

“可以用数字人民币钱包缴交热水费和党费了。”今年以来,福州外语外贸学院的师生们不断感受数字人民币场景应用为校园生活带来的便利。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是农行福州分行与高校开展数字人民币合作试点的第一站,开立了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并进行了系统改造,开通校内超市、商铺数字人民币收款等功能,启动了数字人民币校园全生态应用的场景建设。

停车缴费,无需扫码付款,“无感支付”自动识别车牌号扣款;食堂就餐,无需刷卡,刷脸支付轻松解放双手;在线购券,到店核销,动动手指尽享农行“惠有福”智慧商圈福利……今年,农行福州分行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以及农行总行加快数字人民币试点推广工作部署,开立数字人民币账户达29万户;广泛搭建数字人民币支付应用场景,积极在重点商圈、重点领域开展“全闽乐购·数惠闽都”数字人民币主题推广活动,累计参与人数超68万人次;推进服务渠道建设,加强线上线下结合、平台互通和城乡联动,支持智慧场景建设,不断提高科教文卫、衣食住行等经营质量。

在社会保障领域,农行福州分行支持地区社(医)保系统建设,建立起以市医保信息中心为核心的“金保工程”信息网络系统,实现医保在网点柜面、手机银行、网上银行、自助渠道等全渠道缴费功能,服务已覆盖全市12个分中心、700多万参保人群、2000多家医院及药店,成为“数字福州”建设的一面鲜明旗帜。(记者 叶欣童 通讯员 郑晓昭

本文图片由农行福州分行提供

【责任编辑:吴颖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