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面对面反馈处置意见 带信下访化解积案

2022-12-13 11:00:49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您反映的问题我们调查清楚了,情况是这样的……”日前,福建省福清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干部来到石竹街道居民小陈家中,对其信访件办理情况进行面对面反馈。此前,小陈实名举报石竹街道党政办负责人王某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等问题,该市纪委监委查明属实后,对王某给予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对初信初访人进行面对面反馈沟通,便于看清信访件背后的真实情况,找准处置问题着力点,及时、精准、高效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福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纪委监委近日印发施行《信访举报“4321”工作机制(试行)》,要求对初次实名检举控告采取面对面方式进行办理结果反馈。

立足强化信访举报全过程监督,福州市纪委监委“4321”工作机制通过精准建账、及时理账、定期督账、审核销账“四种措施”提升信访化解质效;在信访突出问题整治中强化交叉复查、提级办理、联合会审“三项措施”;对实名检举控告件的办理和处置环节“两处着力”;综合运用监督下沉、领导带信下访、入户走访等方式“一线化解”矛盾。

在“4321”工作机制中,面对面反馈的适用情形也得到进一步拓展和细化。如在调查核实环节,适时以面对面方式落实阶段性反馈,减少信息偏差,确保核查工作高效推进;在跟踪回访环节,优先采用面对面方式,现场记录检举控告人的态度和意见建议,对提出的异议进行解释说明,等等。

在此基础上,福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本地实际,将面对面反馈方式深化运用到疑难信访突出问题整治工作中,推动化解了一批“多年、多层、多头”信访件。闽侯县竹岐乡村民林某的信访件就是其中之一。林某三年前举报村干部贪污其征地补贴、违建和打架斗殴,闽侯县纪委监委经过核查发现,除打架斗殴以外,其他问题均不属实,但林某不认可核查结果,反复上访。对此,该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主动包案,来到林某家进行面对面反馈,讲解政策规定、提供事实依据。

“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基层信访工作才能获得更多的信任和支持。”福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通过开展“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已推动化解难题积案77件,全市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量持续下降。(记者 杨心怡 通讯员 肖艺雯)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