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鼓楼检察院能动履职服务民营经济

2022-12-09 08:59:01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叶智勤

近日,鼓楼检察院在海丝中央法务区福州片区举行“全面落实宪法法治 履职优化营商环境”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据介绍,鼓楼检察院完善制度供给,联合鼓楼区工商联出台《关于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细化服务民营经济的11条政策措施,建立案件快速办理、重大疑难案件会商等多项机制;结合福州市“40条措施”,主动聚焦疫情对企业经营发展的影响,制定《关于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支持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推出“建立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办案机制”“开辟服务企业绿色通道”等12条暖心举措;督促主管机关依法优化为涉企社区矫正对象外出经营的审批手续,在强化监督办案中落实服务举措。

鼓楼检察院打通服务民营企业“最后一公里”,对涉案企业同步开展合规审查,邀请第三方专家助力提升企业内部管理制度,达到“办理一案治理一企”的目的;落实知识产权检察“四合一”综合司法保护,与市场监管等部门建立协同保护机制,保障创新驱动发展;在案件办理中创新开展“三个一”权利义务告知制度,明确被侵权方的诉求,确保办案精准有效。

新闻发布会上,鼓楼检察院还发布了服务保障民营经济五个典型案例,涉及计算机软件、烟草、快递、食品等多个领域,生动体现检察机关能动履职不断提升办案综合成效。(记者 叶智勤 通讯员 许斯影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