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遇见福州 >> 文旅动态

大雪 | 冬日不寒,景美情长

2022-12-07 19:51:27来源:遇见福州

大雪 | 冬日不寒,景美情长

“时雪转甚,故以大雪名节。”大雪之名,其实并不意味着降雪量变大,而是因为天气更冷,所以降雪的可能性比小雪时更大。

大雪 | 冬日不寒,景美情长

小雪匆匆去,大雪缓缓来。冬意渐浓,待雪至,方知世界斑斓。此时节,与大雪共清欢,与时光共从容,与美好倾心相遇,只诉温暖不言别离,积蓄下一场春华秋实。

大雪 | 冬日不寒,景美情长

二十四节气 · 大雪

北京时间2022年12月7日11点46分4秒,大雪至。

大雪 | 冬日不寒,景美情长

为深入挖掘福州节气风物,时令美食,民间风俗,传统技艺以及二十四节气背后的气候意义与节气故事,我局与中国传媒大学联合编创“二十四节气”短视频,今日推出《大雪》篇。

大雪 · 三候

一候:鹖鴠不鸣

古人说,鹖鴠是夜鸣求旦之鸟,在夜深之时鸣叫,祈求天明。而冬天长夜漫漫,所以鹖鴠索性放弃了鸣叫。因此鹖鴠不鸣是表征昼短夜长的物语。

二候:虎始交

古人认为,在阴气渐盛之时,虎被赋予了生发的能量。在古人眼中,虎和龙一样,似乎都是天气变化的源动力,正所谓“虎啸生风,龙腾云起”。

三候:荔挺出

这里的荔挺并不是荔枝,而是一种可以做刷子的植物。荔挺在大雪和冰冻的条件下,顽强地长出来,代表了寒冬中不屈的生灵以及稀有的生机。

大雪 | 冬日不寒,景美情长

大雪 · 民俗

1

大雪腌肉

“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当大雪节气到来,意味着离年关又近了些,家家户户开始准备各种肉制品,该晒的晒好,该腌的腌好,是属于冬天的味道。

2

大雪封河

“小雪封地,大雪封河”,北方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自然景观,南方也有“雪花飞舞,漫天银色”的迷人图画。

3

喝红薯粥

我国民间有“碌碡顶了门,光喝红黏粥”的说法,意思是天冷不再串门,在家喝暖乎乎的红薯粥便可度日。红薯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寒冷的冬天,喝碗热乎乎的红薯粥,美味又健康。

大雪 | 冬日不寒,景美情长▲ 图源 / @早餐女王驾到

大雪 · 养生

均衡饮食

适当进补

“冬天进补,开春打虎。”大雪正是进补的好时节,适当吃些羊肉、红薯、莲藕、萝卜,或温胃御寒,或清热润燥。忌讳黏、硬、生、冷。

多晒太阳

防寒保暖

出行起居应注意随时添加衣物,以及头、背、足部的防寒保暖,多锻炼,常通风,勤洗晒。

大雪 · 诗词

《夜雪》

白居易(唐)

已讶衾枕冷,复见窗户明。
夜深知雪重,时闻折竹声。

大雪 | 冬日不寒,景美情长

《晚望二首》

杨万里(宋)

月是小春春未生,节名大雪雪何曾。

夕阳不管西山暗,只照东山八九棱。

大雪 | 冬日不寒,景美情长

《对雪》

高骈(唐)

六出飞花入户时,坐看青竹变琼枝。
如今好上高楼望,盖尽人间恶路岐。

大雪 | 冬日不寒,景美情长

大雪漫天飞舞

是“瑞雪兆丰年”的愿景

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情趣

也是“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的坚韧

在这个浪漫诗意的时节

不妨放慢脚步

用心体会生命中那些

细小而真切的美好

( 声明:图片版权属于原作者所有,转载自“遇见福州”)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