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可门港加快迈向“亿吨大港”

2022-12-01 09:02:57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郑瑞洋

可门港加快迈向“亿吨大港”

福州丝路海港城建设又有新进展!记者11月30日获悉,福州港可门作业区3号泊位建成,助力可门港加快迈向“亿吨大港”。

可门港加快迈向“亿吨大港”福州港可门作业区。

丝路海港城是福州市精心打造的“六个城”之一,可门港区是重要组成部分,共规划建设万吨级以上码头31个、千吨级码头13个。

11月28日上午,记者来到福州港可门作业区,发现3号泊位与今年4月建成投用的1号、2号泊位以及2011年投入运营的4号、5号泊位已连成一体,工人正在码头上打扫卫生,拆除施工便桥,准备人员退场。

“目前,可门作业区1-3号泊位扩能改造工程进入收尾阶段。其中,3号泊位工程已完工且完成预验收。预计12月中旬完成整个扩能改造工程的交工验收。”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郑进强说。

据了解,可门作业区泊位扩能改造工程,是将原来1-3号泊位提级扩能改造为2个30万吨级通用散货泊位。升级后的泊位,可同时靠泊2艘30万吨级散货船,兼靠40万吨级散货船,年设计通过能力2668万吨。

郑进强介绍,1-3号泊位区域的整条岸线已与4号、5号泊位连成整体,将进一步推进可门作业区全体泊位一体化经营,使港区各项资源得到有效整合、共享,极大提高港口货物吞吐能力,助推丝路海港城建设。

此外,可门港区的环下屿岛作业区扩大开放已获国务院批复,新增岸线3000米、码头泊位4座,结束了长达5年的临时开放状态。在原有可门作业区开放的基础上,可门港区两大作业区已实现全面开放。得益于此,全球最大己内酰胺生产企业福建申远新材料有限公司,可以更方便、更直接地向全球销售产品,还可以更加顺畅地采购原材料,降低物流成本,每年可新增产值6亿多元。

据悉,2021年可门港口吞吐量达到4483万吨,至2025年吞吐量有望超亿吨。下一步,可门港区将进一步整合环下屿岛作业区和可门作业区岸线资源,融合港口、物流、工业、生活配套等多种功能,发挥可门海运、铁路、公路等综合运输大通道优势,着力构建生态化、多元化、专业化、国际化的深水综合港区,全力助推丝路海港城建设。(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其法 金全 文/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