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现代物流城打造“新发展联盟”

2022-11-27 09:25:33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郑瑞洋

福州现代物流城打造“新发展联盟”

福州现代物流城打造“新发展联盟”福州现代物流城效果图。受访者供图

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福州现代物流城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联动福州丝路海港城,打造公铁海联运交通体系,货畅其流;联动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在海内外打响渔业品牌,物尽其用;联动环马祖澳国家级滨海旅游区等,发展全域旅游,地尽其利……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福州现代物流城携手福州丝路海港城、国家远洋渔业基地等,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发展联盟”,做好港产城融合大文章。

福州现代物流城打造“新发展联盟”福州现代物流城正加快建设。

携手福州丝路海港城

唱好“双城记”

福州现代物流城和福州丝路海港城,都是福州精心打造的“六个城”之一,也是福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的重要举措。

根据规划,福州现代物流城致力于打造海丝国际物流通道门户、国家物流枢纽重要载体、东南区域物流集散中心、现代产城融合示范样板。

在位于连江北部的福州现代物流城,福州港口后方铁路、新104国道、丹贵公路三大交通动脉建设正全速推进,正祥海峡国际农产品物流园等三大专业市场正拔地而起,京东、新希望等世界500强企业以及鼎菱、优野等重点招商项目先后落地,这座千亿产业新城正从蓝图变为现实。

在位于连江东部的福州丝路海港城(可门),新材料、新能源、港口物流等产业集群“多箭齐发”。其中,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生产基地——申远新材料一体化产业园铆足干劲抓生产,产品广泛应用于防疫服、航空航天等多个领域。绿色纺织产业园内桩机轰鸣声不绝于耳,首批5个项目先后实现封顶,加快打造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纺织产业园。国能(连江)港电有限公司两台百万千瓦火电机组全部投产,可供应福州1/7的用电量。

可门园区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他们将扎实推进可门园区标准化建设,开展新材料等产业链精准招商,推动产业全链条集群化发展,加快打造千亿临港产业基地和亿吨大港。

两座产业新城如何联动?“现代物流城布局新能源产业、先进制造业、流通加工业、商贸服务业、现代物流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与可门园区在产业上可以协同协作,实现优势互补、产业互通。同时,现代物流城发挥东南区域物流集散中心等优势,可以将可门港区的产品、能源、物资等输送到全国各地。”福州现代物流城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说。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开工的福州港口后方铁路,建成后将与可门港铁路支线贯通,打通现代物流城与可门园区的“生命线”,实现海铁联运,做到货畅其流。

福州现代物流城打造“新发展联盟”福州现代物流城区位示意图。受访者供图

联动国家远洋渔业基地

念好“山海经”

连江是全国水产大县,也是中国海带之乡、中国鲍鱼之乡、中国鱼丸之乡,去年水产品总量128.12万吨、位居全国第二,渔业产值282.01亿元、位居全国第一。

为打响“海连江”区域公共品牌,位于连江粗芦岛的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和国际水产品集散交易基地开启建设“加速度”。在这里,长约464米的启航大道全线贯通,横二路、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一期等多个项目即将动建,宏东智能冷链仓储、正冠南极磷虾产业园、鸿华金枪鱼产业园等项目先后落地,核心区母港一期码头、人才公寓、智能冷链仓储中心、马尾造船厂电动船舶修造中心等也在建设中。

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是全国第三个国家级远洋渔业基地,致力于打造全国远洋渔业产业聚集区、中国渔业对外开放重要海上门户。

现代物流城如何与远洋渔业基地联动呢?据介绍,远洋渔业基地可为现代物流城海产品精深加工提供丰富的原料供应,延伸连江县渔业经济链条,形成农产品、海产品加工的跨区域产业集群。同时,借助现代物流城强大的智慧物流平台、城市配送能力和商贸服务平台,为渔港及远洋基地的水产品资源及精深加工产业提供服务全省、辐射全国的冷链物流保障和市场支撑,形成互补互利的格局。

连江县国家远洋渔业基地服务中心主任何宗敏介绍,远洋渔业基地正利用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先进技术,打造数智渔业科创高地。“我们目前已启动‘渔业大脑’建设,即以‘水产品贸易云大数据库’为核心,以‘远洋渔业基地智慧云平台’为底座,建设赋能渔业发展全产业链、渔业贸易全信息链的智慧平台。”何宗敏说,他们还统筹谋划“渔业大脑”和“物流大脑”共建共享,助力远洋渔业基地和现代物流城互联互通,加快实现水产品“买全球、卖全球”。

此外,福州现代物流城将吸引数百家企业入驻,集聚10万新城人口,创造10多万个就业岗位,为当地及周边乡村带来游客人流、就业机会、增收渠道,让原本“藏在深闺”的乡村搭上“旅游快车”。

不久的将来,往西方向通过丹贵公路等路网,现代物流城将联动“中国温泉之乡”贵安等山区乡镇,助力发展温泉旅游、乡村旅游;往东方向通过228国道、福州绕城高速、滨海大通道等路网,现代物流城联动环马祖澳国家级滨海旅游区以及黄岐国家中心渔港等,助力发展滨海旅游和渔港经济。(记者 郑瑞洋 文/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