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连江东北街社区:云端线下齐发力 “智”理防疫琐事

2022-11-25 08:52:2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文婧

连江东北街社区:云端线下齐发力 “智”理防疫琐事

经验探索:常住人口多、流动人口多、短期租客多,缺乏物业管理,面对“三多一缺”,连江县凤城镇东北街社区对症下药,“网格管理+数字赋能”双轮驱动,一手迅速编织社区两委干部+网格长、片区长、楼梯长、街长的“1+4”群防网络,探索构建社区支部书记+网格员+楼(街)长+医务人员+片区段警+志愿者(物业)“六大员”管理模式,另一手请来“走透透”“晚晴110”等数字管家,云端和线下齐发力,切实压实“四方责任”,持续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全力守好每一“格”,织密防疫网。

连江东北街社区:云端线下齐发力 “智”理防疫琐事网格员上门登记流动人口信息。(东北街社区供图)

在东北街社区工作服务站,网格员陈燕根据大数据推送的名单,逐一联系核实人员信息,同事谢芸已约上楼栋长,上门为流动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在线下的战“疫”现场,人们步履不行。一旁的智慧社区管理系统大屏幕上,辖区流动人员数、疫苗接种、核酸采样等情况持续更新。线上的战“疫”行动,同样分秒必争。

记者24日走进连江县凤城镇东北街社区,“双线作战”的场景令人印象深刻。

打赢疫情防控硬仗,成败看基层,基层的重点在社区、在村居、在网格。东北街社区是连江城区老牌社区,常住人口近8000人,流动人口近千人,不少小区缺乏物业管理,且人口密度高、流动性强。

“我们重点要抓什么?目前手头有哪些资源?还需要哪些助力?”本轮战“疫”一打响,东北街社区党委书记刘必珍就在心里盘算着,“回答好这三问,筑牢疫情防控‘首道墙’才有保障。”

为此,东北街社区创新“三方四共”党建模式,通过整合社区支部、辖区单位、社会团体三方力量,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社区党建新格局,压实“四方责任”,达到属地、部门、单位、个人齐发力的目的。

这还不够,疫情之下,逐户走访、摸清底数,方能做到入户摸排、重点人员监测两个全覆盖。东北街社区迅速编织“1+4”群防网络,即社区两委干部+网格长、片区长、楼梯长、街长,开展拉网式全覆盖登记排查。

“发挥居民自治作用,按照自愿就近原则,广泛动员群众担任片区长、街长、楼梯长。”社区副主任张忍忍介绍,消息一出,老党员、退役军人、热心的家庭主妇等纷纷要求上一线,这群热心肠的人不单能采集到每户家庭成员的身份信息、联系方式,还能精确到从业信息、近七日外出情况、婚丧宴席等,对于出租户、商贩等流动人口进行重点了解、分类标记,弥补了社区网格员的时间、空间盲区。

对有物业的小区,探索构建“六大员”管理模式,即“支部书记+网格员+楼(街)长+医务人员+片区段警+志愿者(物业)”,由支部书记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提高物业管理人员对风险区的认知,并组建6个网格微信管理群,实时报备信息、动员宣传。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也是疫情防控的法宝。深谙此道的东北街社区还请来“数字管家”——上线“凤城走透透”智慧服务平台,网格员走访调查时可实时录入数据,系统可同步更新、精准分类,全面摸清网格内单位数、楼栋数、户数、人数,建立小区网格工作台账。

“依靠‘数字+网格’的管理方式,极大解决了网格员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基础信息不准、重复记录、人员管控难等问题,节省人力物力不说,还让防疫力量更集中更精准。”刘必珍说,重点行业人群、流动人口信息是重中之重,由于他们在家时间不定,有时一天上门四五趟都未必能采集全。如果仅依靠人力,难免存在耗时长、准确率低的问题,“科技助力,有了硬核外援,问题迎刃而解”。

东北街社区还乘胜追击,延伸开发出了“连江幸福通”等服务功能,方便社区居民第一时间接收最新的防疫资讯、核酸检测通知等信息。依托“晚晴110”智慧养老平台,社区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核酸采样上门服务,送去防疫物资,当好群众的勤务员、贴心人。(记者 林文婧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