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鼓楼区创建“无疫社区”工作动员大会召开

2022-11-24 11:31:53来源:家在鼓楼微信

鼓楼区创建“无疫社区”工作动员大会召开

11月23日上午,鼓楼区召开创建“无疫社区”工作动员大会。

鼓楼区创建“无疫社区”工作动员大会召开

会议由鼓楼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辉主持。区委书记黄建新出席会议并讲话。

参加主会场会议的有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区委常委、区政府班子领导及区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各街镇班子领导、各社区书记及福州软件园班子领导在街镇、园区分会场参加会议。

鼓楼区创建“无疫社区”工作动员大会召开

鼓楼区创建“无疫社区”工作动员大会召开

为了更好地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和福州市《关于创建“无疫社区”、强化网格管理的实施意见(试行)》要求,黄建新提出七点意见。

↓↓↓

要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

要通过“无疫社区”创建、网格化治理,守好社区防控第一道防线,巩固防控成果。全区各级各部门必须切实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要强化组织,成立领导机构。

“无疫社区”创建是系统工程,全区各级各部门都要参与。鼓楼区已经成立了创建“无疫社区”强化网格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一办五专班”组织架构,明确了人员组成及工作职责。各街镇也要参照区里的做法,确保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要夯实基础,科学划分网格。

要在原先网格的基础上,按照“因地制宜、利于管理、平战结合”的原则,在各社区范围内进一步科学、精准划分若干个小区网格和行业网格,形成全区统一的“一张网”,实现对人、事、物的全方位管理。

要聚焦重点,明确具体任务。

在小区网格方面,重点做好三件事:把好小区的门、管好小区的人、办好小区的事。特别是对于创新推出的好举措好办法,要继续巩固、深化。在行业网格方面,牵头的行业主管部门要落实主体责任,负责组织推动网格内的重点场所、重点机构,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建立“一单位一库一台账”,完善重点行业人员信息底册。

要党建引领,凝聚强大合力。

要建立网格党组织,用坚强的战斗堡垒增强凝聚力、战斗力。此外,要选优配强网格队伍力量,在小区网格配齐“六大员”。小区发生疫情时,“六大员”力量立即转化为疫情防控“八大组”,实行扁平化作战管理。

要数字赋能,全面筑牢防线。

要以数字化手段助力“无疫社区”创建,全面筑起“智慧防线”。①要统一配置“数字哨兵”,助力风险人群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②加快建立基层治理数字化管理服务子平台,统一纳入市平台管理。③健全完善“一线处置”机制,对于小区网格无法自行解决的事项,要全面统筹调度网格内的综合执法力量,高效处置疑点难点问题。④要积极推广居民核酸检测自主登记、疫情防控群防群治、重点行业人员核酸情况登记等三大系统。

要强化督导,确保取得实效。

坚持奖优罚劣,发挥好激励鞭策“指挥棒”作用,创建一线考核、一线督导、一线通报工作机制,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工作落实。鼓楼要持续鼓浓宣传氛围,注重选树先进典型,推动“无疫社区”创建工作高质量落实,为疫情防控决战决胜打下坚实基础。

就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杨辉提了三点建议:

要算好“一本账”。无疫社区创建解决的是社会治理的问题,是促进管理颗粒度更加精细的扎实举措,要巩固基础,守正创新,突出无疫社区抓手,织密疫情防控和社会治理的无缝网络。

要全面筑牢“三个保障”。①力量保障。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统筹整合机关干部、教师职工等各方力量,与常住地社区党组织精准对接,就地转为志愿者,打好桩基。②志愿保障。借鉴国内外先进做法,持续完善我区志愿者激励嘉许制度,不断提升志愿者的个人荣誉感和社会尊崇感。③数字化保障。充分发挥智能社会治理经验优势,强化与省、市属国企协同配合,做好数字赋能,切实提高创建工作质效,积极打造“鼓楼样板”。

要压紧压实“四方责任”。一要用心干事、潜心成事,一线攻坚抓好工作落实。二要把创建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提炼出来,形成可推广复制的模式;三要加强督导,注重方式方法,讲求科学精准,切实发挥督查指导、解决问题的作用,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基层防线。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