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侯尚书耕天下小区深化实施党建引领“无疫小区”创建

2022-11-19 08:35:24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木易

闽侯尚书耕天下小区深化实施党建引领“无疫小区”创建

用童音录制的防疫宣传广播,既个性又温馨;“六大员”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快速响应能力强……闽侯上街镇尚书耕天下小区坚持以“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为抓手,做好“平战结合”,通过深化实施党建引领“无疫小区”创建,有效筑牢群防群控、联防联控防线。

“您好,请出示健康码、行程卡,并配合体温检测。”近日,记者在尚书耕天下小区看到,门岗处的工作人员对出入小区的人员进行“三查一问”。同时,物业保洁人员也加密小区环境消杀频次,实行小区生活垃圾和医疗废弃物分类收集,做到日产日清,让生活环境干净整洁、让病毒无处藏身。

上街镇党委组织委员肖茜告诉记者,在实施“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之前,上街镇政府对尚书耕天下小区的居民情况进行摸底。小区共有7栋楼,有808户1182名居民。在此数据的基础上,对小区按照楼栋科学划分为“1个区-2个片-9个队”网格治理层级。比如,考虑到3号楼和5号楼相邻近且楼层高、租户多、人员结构复杂,因此单独将这两栋楼组成1个片,采取“双队长”制,科学地将小区人员资源力量重点向这两栋楼倾斜。剩余的居住人员结构较为稳定的楼栋划分为1个片,每栋楼为1个队,一一对应实现高效网格运转。

能否选优配齐防疫工作力量,将决定“无疫小区”创建工作合力的上限。为此,尚书耕天下小区选强配齐由5名小区党支部委员、1名驻区公安干警、1名驻区医务人员、9名网格长(楼梯长)、9名物业管理(保安)人员、15名志愿者等组成40人的“六大员”队伍。同时,建立起综合协调(宣传引导)、医疗保障(健康检测)、核酸检测、人员管控(转运)、群众保供、安全保卫(应急处突)、环卫消杀、后勤保障等8个工作组,定岗到人、到事、到时,明确联系方式,确保小区疫情防控快速响应。另外,小区还组建了一支24人的党员先锋志愿队,其中最年长的党员志愿者69岁。

“在推进创建工作中,该小区也十分注重挖掘典型模范作用。8号楼所属的第7队队长徐建平,是小区业委会主任、小区党支部副书记。在平时生活中,他乐于助人;在此前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主动承担统筹协调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如今更多的小区居民参与进来。”肖茜说,这种种举措,有效凝聚起“党建引领、群防群控”的工作合力。

“平战结合”又该如何做好?肖茜解释说,平时日常状态下,尚书耕天下小区以物业队伍为主推进日常工作,网格队伍在接到各类摸排任务时参与其中。进入疫情战时状态下,网格队伍立即全方位激活应急体系,实现“平战转换”,所有片长队长以及对应的志愿者全天候参与人员摸排,出入证登记管理、上门服务,防疫宣传等各项工作,并为居家隔离人员、行动不便人员、老弱孕残等群体提供登记、测温、快递等上门服务。同时,发动全体居民参与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最快能实现3小时完成一轮核酸检测。(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杭适为 邓高波)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