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晋安新店镇象峰社区:激活“邻聚力” 画好“同心圆”

2022-11-19 08:01:2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晋安新店镇象峰社区:激活“邻聚力” 画好“同心圆”

经验探索:晋安区新店镇象峰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将“无疫社区”创建和近邻党建相结合,和创新社会治理相结合,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依托小区党支部,组织下沉干部、小区党员、居民群众、物管人员、业委会画好抗疫“同心圆”,增强抗疫实效。

16日,新店镇省直秀峰小区迎来全员核酸检测,小区党支部书记林方春和党员志愿者一道,冒雨引导居民保持“一米线”、测温、验码。“在这个小区开辟的4条采样通道中,不仅有医务人员,下沉干部和党员志愿者也积极行动,大大减轻了社区的负担。”象峰社区党总支书记杨榕说。

象峰社区有省直秀峰小区、福建人才公寓、中庚香山春天3个小区,人口上万。社区以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依托小区临时党支部、基层党组织和各类近邻组织,为“无疫社区”创建夯实基础,增强战斗力和凝聚力。

小区党支部牵头,构建红色“主心骨”,加强社区“邻聚力”。林方春介绍,省直秀峰小区常住居民5868人,其中报到的在职党员就有1300多名。居家党员响应号召,就地转化为志愿者。小区组建了近200人的防疫志愿者队伍,还建立了微信群。

“明天核酸采样志愿者,算我一个”“明天有空,我来负责登记信息”“我是医生,采样人手不够,我随时顶上”……在小区防疫志愿者微信群,每次发布志愿服务需求都是一呼百应。晚上,志愿者自发线上“开会”,部署次日核酸采样、物资运送、秩序维护、信息采集录入、机动应急和门岗值守等任务。一些志愿者清晨5点半就来到采样点,8点结束后又赶去上班。居民中的医生还请缨上阵,确保群众“应检尽检”。 

以居民需求为导向,象峰社区倡导近邻互助,引导小区党员、能人、志愿者、物管人员和业委会积极参与“无疫社区”创建,探索“微治理”,实现服务“零距离”。

群众将手机伸进小纸箱下方入口处,采集员点一下架在箱子上方的手机,一秒完成信息采集。这个设计出自居民傅明华和陈金花夫妇之手,他们花了6个多小时将废纸箱改造成“扫码器”,不仅固定了扫码距离,还提供了暗箱环境,解决难以一次对焦成功的问题。如今,“扫码器”升级,增加了防水和充电功能。

不仅仅是党员,居民志愿者也各尽所能防控疫情。为解决“小喇叭”无法传话到高楼的难题,省级高层次人才蔡国玮团队动用无人机,在省直秀峰小区、后山村等上空喊话,提醒居民出门做好核酸采样。

临时党支部一线指挥,下沉干部冲锋在前。在中庚香山春天小区,结束一上午核酸采样任务,顾不上休息的凌彩虹立即投入门口值守中。医护专业毕业的她有时是协助采样的“大白”,每天完成防疫任务后,又发挥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专长,成为社区工作者和居民的“知心姐姐”,为大家开展心理疏导,被亲切地称为“彩虹姐姐”。

把党组织建在网格上,充分发挥党员作用。象峰社区按照就近原则,将辖区分为4个大网格,组建小区临时党支部,同时按楼栋划分许多小网格,由楼栋长担任小网格长,推动下沉干部、小区党员志愿者、业委会成员“进网入格”,摸清底数,服务居民。

来自省市机关的下沉干部联合党员志愿者、物管人员组成“扫楼”小分队,通过线上分楼栋采集数据、专人后台汇总和线下入户复核补缺漏的形式,健全完善居民实住信息、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群、核酸采样不积极人员等6本台账,同时开展“上门问需、主动服务”行动,将疫情防控精准到“最后一米”。(记者 朱榕)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