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医疗系统迅速开辟绿色通道 孕妇顺利手术

2022-11-07 09:26:1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谭湘竹 宋亦敏

“感谢你们这样重视群众诉求,这么快对我的求助帖作出了回应,不然我一个人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提及这次疫情期间的“历险”,张女士对福州市医疗系统的迅速反应和人性关怀感激不已。

张女士是来自闽侯县的孕妇,10月28日接到医院通知:无创DNA提示21三体高风险,需尽快进行羊水穿刺术。由于疫情原因,她孤身一人在中风险区域,无法前往医院就诊,焦虑的她于11月3日晚在微博上发出求助帖。

看到张女士的求助后,福州市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市卫健委立即与张女士取得联系,由特殊人群医疗保障专班开展协调,第一时间联系了闽侯县和福州市第一医院,协调闽侯县卫健局派遣120救护车接张女士前往闽侯县医院就诊,并迅速联系福州市第一医院开展会诊。专家会诊后判定,张女士需尽快进行羊水穿刺手术。

“由于闽侯县医院没有进行羊水穿刺手术的资质,经多方沟通协调,闽侯县医院、福州市第一医院第一时间为张女士开通绿色通道,11月4日17:00由120救护车闭环管理护送至市一医院进行羊水穿刺术。”闽侯县卫健局健康管理科有关负责人介绍。

事发突然,在整个就医过程中,张女士身边没有家人陪伴,一直处在紧张焦虑的情绪中。“别担心,有我们在,没事的。”卫健部门的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一直都陪伴在张女士身边积极安抚,让她的心情渐渐平静下来。

11月4日19时,手术顺利结束,张女士被闭环管理送回居住小区。分别时,陪伴的卫健系统工作人员反复叮嘱并交代术后注意事项,并提醒张女士一定要遵医嘱吃药和补养身体。“这是我的电话,有事情随时联系我们。”离别之际,福州市第一医院的医生给张女士留下了联系方式,给她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据悉,本土疫情期间,福州市临时增设“红黄码”人员就医保障专线,中高风险地区的群众如有就医需求可拨打0591—12320求助。(记者 谭湘竹 见习记者 宋亦敏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