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陈意斌:投身区块链“链”接未来

2022-10-24 08:16:09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徐文宇

陈意斌:投身区块链“链”接未来陈意斌。

两岸大湾区区块链应用研究所所长、福建省区块链协会会长、工信部区块链产业人才专家智库首批专家成员、福建区块链产业+区块链应用实验室负责人……她就是熵链科技(福建)有限公司创始人、CEO陈意斌。

陈意斌的区块链故事要从2016年初讲起。去中心化、可追溯、不可篡改,第一次听到华尔街友人提及这些科技圈“时髦名词”,陈意斌就被深深吸引。她意识到,区块链将是科技创业的“新风口”,未来发展前景无限。

2017年2月,陈意斌带领团队率先在厦门组织了“2017年科技金融国际峰会”,同期举办“区块链与供应链金融的融合”“区块链的实际应用”论坛。2017年8月,陈意斌牵头成立全国第一个省级区块链协会组织——福建省区块链协会。

2018年,在陈意斌等业内专家的多方奔走呼吁下,区块链概念开始走进大众视野。福州推出了《“数字福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提出加快培育区块链新兴产业。同年,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开幕,陈意斌及其团队成为峰会嘉宾。随后,陈意斌创建熵链科技公司,正式投身区块链的火热实践中。

数年间,陈意斌及其团队连续举办数十场区块链行业论坛和交流活动,培训、培养区块链人才超50万人次。2020年,陈意斌带领的熵链团队成为BSN(区块链服务网络)福建省主干网络的建设单位,并成为数字福建区块链应用服务平台技术支撑单位。为普及区块链知识,2021年4月,陈意斌及其团队在福州高新区建设全国首个区块链科技馆——海峡链谷,年接待量超过2万人次。

进入2022年,陈意斌带领的熵链团队进入发展的“快车道”:新年伊始,联合武夷山市政府建设全国首个城市旅游元宇宙;3月,在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指导下建设海峡链,在全国首创服务海峡两岸乃至全球经贸、文化交流的区块链底层基础设施平台,目前已为百余家数字艺术平台提供底层技术支持;6月底,亮相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面向海内外400多名政商学界代表介绍中国区块链行业建设成就;8月,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共同指导下,承办第七届“创客中国”区块链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

福州、厦门、深圳、北京……陈意斌每周的日程总是满满当当。她坦言,正是出于对区块链事业的热爱,她一直享受着创业的幸福感、获得感。(记者 徐文宇/文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