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二十大时光|福州红庙岭全自动洗车台投用 对垃圾车滴撒漏说“不”

2022-10-23 08:22:13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赵铮艳

二十大时光|福州红庙岭全自动洗车台投用 对垃圾车滴撒漏说“不”

10月22日,记者驱车来到距离市区17公里的红庙岭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这里树木郁郁葱葱,花草繁盛,一辆辆运输厨余垃圾、餐厨垃圾、其他垃圾的专用车辆开进不同的现代化厂区,各式自动化先进设备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置。

二十大时光|福州红庙岭全自动洗车台投用 对垃圾车滴撒漏说“不”红庙岭自动化洗车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红庙岭广大干部职工对此深有感触。

党的十九大代表郑贞良在红庙岭垃圾处置一线工作了27年,见证了“1995年10月第一车垃圾运上红庙岭进行卫生填埋”到“2020年底福州在全国46个垃圾分类重点城市中率先实现城市原生垃圾‘零填埋’”的历史过程。

“红庙岭在20世纪90年代解决了城市垃圾围城问题,当时创下四个全国之最:全国最大、投资最多、工艺最先进、理念最现代。红庙岭在规划选址时以超前眼光预留了充足的可拓展用地,为这些年大规模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如今,红庙岭已发展成为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我们都很自豪。”郑贞良说。

红庙岭垃圾综合处理中心主任郑炎斌告诉记者,红庙岭近日正式启用了全自动洗车台,该洗车台专为垃圾运输车辆设计。进入洗车台的垃圾运输车,先高压冲洗车轮和底盘,再冲洗车厢。清洗过程完全自动化控制,洗车台可以自动检测车型,感应车辆进出。该洗车台平均洗车能力为400辆/天,投入运行后,能极大缓解垃圾运输车“滴撒漏”对道路的影响,改善福州城市道路环境。

“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福州全市上下经过3年多努力,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市城管委有关人士介绍说,目前,福州五城区小区和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基本全覆盖,分类准确率达85%左右,回收利用率达46.1%以上,资源化利用率达87.6%,无害化处理率达100%。福州垃圾分类水平跻身全国前列,稳居住建部评估第一档,成为全国九个免检城市之一。

作为福州在全国首创垃圾分类“三端四定”模式的垃圾处置后端,红庙岭还将持续改造提升。“我们加快推进‘智能+专家’监管模式,全面提升红庙岭园区管理水平。”市城管委有关人士介绍说,数字红庙岭精细化管理平台建设的前期工作已在加紧准备中。该平台将利用“数字福州”建设成果,依托“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精细化综合管理平台”,实现红庙岭设施监管及指挥调度、车辆运输管控、园区安全管理、园区协同办公、环保宣教等功能。

今年7月,红庙岭环保宣教展厅被确认为福州市新思想实践基地第一批七家实践点之一。据悉,以红庙岭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建设为实践,结合宣教中心展陈设计等,福州将提炼打造特色红庙岭文化,不断扩大对公众开放范围,讲好红庙岭故事,扩大园区影响力,把园区高品质建设成“立足福州、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的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思想宣传教育基地。(记者 赵铮艳 通讯员 许流钦 文/摄)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