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二十大时光|市人大代表、鼓楼第二中心小学原校长郭力丹:促进教育公平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2022-10-23 07:45:02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冯雪珠

二十大时光|市人大代表、鼓楼第二中心小学原校长郭力丹:促进教育公平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促进教育公平,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读罢报告,市人大代表、鼓楼第二中心小学原校长郭力丹掷地有声。

就在不久前,省教育厅公布2022年省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奖名单,郭力丹等人合作完成的《多场景“空中课堂”教学模式的20年实践与研究》荣获一等奖。“这是鼓二小多年来探索利用信息技术促进教育公平的结晶。”郭力丹说。

始建于1974年的陕西延安杨家岭小学到了1994年还是校舍简陋,师资薄弱。1995年,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发起“千家企业建千校”爱心活动。杨家岭小学获得福州一家企业全体员工52万元的捐款,得以重建,并由此更名为“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

2015年12月,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与福州市鼓楼第二中心小学签订手拉手结对协议,共享优质教学资源。此后,两所学校的教师往来频繁,送教、跟岗学习与指导活动从未间断。

“福州与延安远隔千里,远水解不了近渴。为了克服时空限制,我们根据当地需求,尝试利用网络为当地学生直播绘本课,收到可喜成效。”郭力丹说,在结对帮扶的实践中,逐步形成了“1+1”空中课堂教学模式。此后一系列空中课堂教学模式陆续推出,并在陕西、甘肃等多所友好帮扶学校中应用,促进了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的协同发展和名校教师与帮扶校教师的共同成长。

上月底,郭力丹刚刚结束省教育厅组织的农村教师下沉式培训数学学科活动,为宁德屏南县参训教师带去信息技术赋能数学课堂的新思路、新理念。“促进教师协同发展,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们将笃定前行。”郭力丹表示。(记者 冯雪珠)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