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清音西打造精品社区样板

2022-10-12 09:19:47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王光慧

智能化的门禁系统,风格统一的店牌店招……11日,记者走进福清市音西街道福百社区,干净整洁的小区环境令人耳目一新,昔日的老旧小区已成为人们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

作为福清市首批精品社区创建的社区之一,音西街道福百社区今年以“社区综合提升行动”为契机,以推进社区治理、服务创新为切入点,坚持党建引领、科技赋能,着力打造“社区智能化、功能多样化、服务人性化”的现代化精品社区音西样板。

在创建精品社区过程中,福百社区通过前期摸排,汇总形成“社区软硬件创建清单”,先后完成社区卫生服务站、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社区长者食堂、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站、社区便民服务站等场所建设,切实提升社区服务“硬”实力。

福百社区地处音西街道核心地段,于2016年成立,共有8个小区和13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福百社区以居民为中心,发挥社区党建联盟单位、社区红色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党员志愿者队伍、辖区商业组织等多方优势,群策群力、共同参与,解决好居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走出了一条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之路。

福百社区还引入京东方为社区打造“智慧办公室”,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依托智网连接福州市政务服务平台,引进“e福州”自助终端机,打造中央智慧警务室,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不断推进基层治理走向“智治”。

福百社区冠发小区有一个“劝和小组”,这个民间调解组织承担着小区居民各类矛盾纠纷的调解和法治宣传工作。福百社区整合现有资源,在“劝和小组”的经验基础上,在各小区打造“邻和议事厅”,促进居民议事协商,最大限度将各类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福百社区党总支书记郭文豪介绍,社区通过整合“融和家园”党建品牌、“劝和小组”“红色业委会”“邻和议事厅”等资源,常态化开展近邻服务,加强社区“邻和”文化建设,推动长者食堂开放,引入社工机构开展助老助幼工作,实现老幼同乐,提升居民幸福感。(记者 王光慧 通讯员 俞晓娟)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