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周洋:与病毒赛跑的“抗疫卫士”

2022-10-04 10:46:5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张铁国

与病毒赛跑的“抗疫卫士”

——记市公安局情报信息中心队长周洋

阳性病例朱某从疫情高风险地区回榕后,周洋带领队员坚持流行病学调查与刑事侦查学实战有机融合,综合运用各种大数据分析技术,全面回溯活动轨迹,精准甄别风险人员,确保了人数、人头、位置、管控情况“四查清”,关联阳性病例均在集中隔离点被发现,阻断了病毒的扩散传播渠道。

​周洋:与病毒赛跑的“抗疫卫士”周洋(右)与同事开展流调溯源工作。市公安局供图

周洋是市公安局情报信息中心队长,也是福州市“三公(工)一大”(公安、公卫、工信科技、大数据部门)融合协同专班成员。疫情防控的过程中,总有他不辞辛劳的身影。

早在2020年春节,周洋就主动请战,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数据研判工作。今年3月以来,福州疫情反复。周洋连续鏖战一线,至今已有180余天。他全程参与我市全部阳性病例的流调溯源工作,精准推送密(次)接人员信息查找隔离管控,每天工作时间超12小时。

新冠病毒频繁变异、潜伏期短、传播速度快,要想快速挡住病毒、扑灭疫情,就要在最短时间内“找到人、圈准人、管住人”。

疫情防控,既要找得快,还要防得准。为此,周洋和他的团队积极探索,坚持科技赋能,打造疫情防控数字体系。一方面提前收集中高风险地区流入数据,对来榕人员、车辆、票务、站点、路口等全域时空要素进行采集,扩容数据底座;另一方面,在疫情防控平台中构建时空人地等涉疫数据处置模型80余个,对前期全量采集的数据进行建模关联和迭代加工。“有了数据底座和模型战法,我们就能精准识别到哪些人是潜在风险人员。”周洋说。

物理域与数据域信息的深度融合,有效实现了比对掌握、线索推送、落地找人、管控措施的全闭环提速。周洋带领队员先后梳理出风险区域来榕10.8万余人次、7.8万余部车辆、100万余条各类涉疫动态线索,均高效精准推送相关单位及属地落位管控,有效管控病毒输入风险。

在与病毒赛跑的过程中,周洋创新运用数字战疫技战法,让快速溯源、精准流调、高效核处工作不断跑出“加速度”。他所在的福州市“三公(工)一大”专班,因抗疫工作成效显著,得到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组、省市领导的高度肯定。其经验做法得到全省范围内的推广学习,树立起抗疫的“福州样本”。(记者 张铁国)

【责任编辑:吴颖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