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晋安绘就市域治理“银发蓝海”

2022-09-30 08:12:54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何佳媛

近年来,晋安区以“养老助老”破题,创新打造市域社会治理品牌亮点,持续提升平安建设水平。其中,象园街道构建的“四老四织”模式,持续激活老年人参与治理活力,绘就市域治理“银发蓝海”。

老有所为织牢基层治理网。象园街道引导老年群体成为基层治理的关键要素,组织“近邻讲师团”“邻里帮帮团”,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邻里活动,将近邻长者学堂融入近邻党建服务圈的健康伴邻圈。在连辉社区成立邻里议事的“邻家茶馆”,推动老年人参与“有事来商量”活动,构建了和谐社区的“老年外交”。

老有所依织牢安全洁净网。象园街道通过抓好老年人“钱袋子”“安全门”“干净楼”,打造安全、舒适的养老环境。结合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网格员、民警共同走访60岁以上老年人居所及密集活动场所,面对面宣传劝阻,帮助广大老年人提高自我保护意识。12名老人志愿者成为社会治安四级巡防补充力量。街道连续三年盗窃警情下降,老年人安全得到保障。街道相继开展了“楼道革命”、无物业小区改造等系列行动,29名老年人组建“清理小队”,自愿参与楼道清理。

老有所养织牢民生保障网。象园街道在生活照料、日常护理、精神文娱方面丰富老年人生活,减轻家庭赡养压力。街道长者食堂为60岁以上老人办理“银龄福卡”,为低保户叠加优惠,作为全市首家全时段长者食堂,满足50余人同时就餐需要,日供餐能力300至500份,辐射6个社区食堂,支持助餐配送。街道已与33名符合条件的老人签定“家庭养老床位”协议,开展“助医、助行、助聊”行动,并为12人参保长期护理保险服务项目,实现老年人群体治理不离家。

老有所安织牢干群连心网。象园街道引导基层党组织、社会组织和志愿者投身参与老年人群体社区治理,让老年人充分享受社区治理所取得的丰硕成果。重要节日期间,志愿者上门慰问、打扫房屋,为老人送上拗九粥、线面、鸭蛋等。针对特殊困难老年人,街道建立探访机制,第一时间帮扶救助。街道引进的社工机构,定期为高龄、空巢、残障、低保、孤寡等特殊老人,提供“助洁、助浴”等服务。街道照料中心设置心理咨询室,为老人提供心理咨询服务。(记者 何佳媛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