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清县检察院探索“党建+刑事检察”做法

2022-09-30 09:41:3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瑞琪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近年来,闽清县检察院刑事检察部门将党建与刑检业务深度融合,探索总结出“党建+刑事检察”做法经验。

党建+政治引领——该院坚持“以学促干、以学促能”,以“三会一课”、支部学习研讨等形式为抓手,将刑检业务知识与政治理论学习相融合。近日,该院刑事检察部门所在的第一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前往桔林乡伴岭革命老区纪念馆、尚德西岭红军路等地开展“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参加活动的党员干警表示,要传承革命薪火,牢记初心使命,以奋进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建+业务提升——该院坚持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建与业务共建的要求体现在抓依法能动履职、促业务素质提升等方面。该院刑事检察部门将考核指标落实到每名检察官、检察官助理身上,定期召开部门分析会,及时研判核心业务数据及案件质量指标,倒逼检察官提升办案能力,该院刑事检察业务多项指标居全市检察机关前列。

党建+制度创新——该院坚持践行司法为民理念,积极引导干警在办案过程中“多想一层”,深入分析类案中暴露出的社会问题,协调各方共同参与社会治理。该院联合闽清县法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创新制定《轻微刑事案件适用赔偿保证金提存制度规定(试行)》,力求在轻微刑事案件中化解矛盾纠纷,让人民群众在感受公平正义的同时,体会到司法温度。(记者 林瑞琪 通讯员 郑华玲 王鲁南)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