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十年晋安:书写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时代答卷

2022-09-28 15:55:0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 冯晏如

福州新闻网9月28日讯(见习记者 冯晏如/文 通讯员 林珊/摄)9月28日,福州市晋安区召开“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晋安”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晋安区直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年来晋安区城乡建设的有关情况。

十年晋安:书写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时代答卷

对标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

奋力谱写城乡发展新篇章

据区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小平介绍,十年来,晋安区着力市政建设、水系治理、美丽乡村建设、历史建筑保护,多措并举改善城市面貌、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

数据显示,十年来,晋安区建成主次干道及支路86条,新改扩建城市道路95公里,完成124条小街巷整治,实施18条主次干道、6大商圈共1000余幢建筑楼体的景观整治;在全市率先完成辖区内28条内河、10条支流水系综合治理,完成沿河拆迁约100万平方米,建设驳岸36.8公里,新增串珠公园55个,滨河步道74.3公里,实现北峰山区59个行政村美丽乡村和幸福家园建设全覆盖;公布历史建筑39处,推荐历史建筑19处,推荐传统风貌建筑261处,完成陈氏大厝等15处建筑修缮,闽越文化展示馆等11处建筑活化利用,形成较为完善的历史建筑保护体系。

同时,晋安区不断加强行业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大建筑工地安全生产、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力度,强势推进燃气安全、钢结构房屋排查整治。

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为先

全力打造宜居幸福城市

“我们秉持‘以人为本,以民为先’的理念,持续推动‘安居工程’‘广厦工程’等惠民工程,推动城区建设不断更新、城市品质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不断增强。”区房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林晖榕表示,十年来,晋安区持续推进旧屋区改造工作,先后实施了200多个棚户区、旧屋区改造及零星旧改项目,涉迁群众达8万余户,征收面积3150万平方米,实现了从“安居”向“宜居”“乐居”的跨越。

此外,晋安区还全面开展房屋结构安全排查工作,在全区推行房屋安全“健康绿码”,实现房屋全生命周期管理。

十年来,晋安区不断强化物业管理工作,今年以来,已完成了61个老旧小区物业标准化管理试点工作;大力推进租赁住房建设工作,截至目前,登记公租房保障资格8931户,大力推动16个5678套社会租赁住房项目建设,为实现“居者有其屋”的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持。

大力发展园林绿化事业

提升生态文明城区品质

“利用晋安区特有的水网、平原、山体生态特征,大力实施园林绿化建设,建成具有福州特色的绿化体系,城市生态环境和市民生活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区园林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林忠介绍称,2018年,晋安区政府获得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花化氛围布置二等奖,鹤林生态公园在全市12个新建生态公园建设考评工作中位列第一名。

十年来,晋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园林绿化工作,晋安区园林绿化建设管理的投入逐年增加,园林绿化水平不断发展,新增绿地面积336.65万平方米,各项绿化指标位居全市六区六县首位。

据悉,十年间晋安区新增公园301个,一年游客量达五百多万人次,在公园建设过程中融入历史人文与科技元素,让群众“推窗见绿、出门见园、行路见荫”。2016年4月,金鸡山公园被全市媒体评为“福州十大人气公园”之一,同年被市民网友评选为“最美栈道”。

此外,晋安区以“全民动员,绿化福州”“绿进万家、绿满榕城”等活动为契机,先后完成21条道路的绿化提升改造,15处大型绿化项目建设,引进优秀的社会养护企业,实行管养分离的体制创新改革,大大提高了养护水平及效率。

坚持服务乡村振兴

打造特色“全景公路”

区建设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区交通局局长陈书元介绍称,十年来,晋安区坚持以服务乡村振兴为出发点,发挥好交通“先行官”作用,探索打造独具晋安特色“全景公路”。目前,晋安区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417.32公里,先后获评省级、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区)、全景公路鼓宦线获评首批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荣誉称号。

回顾十年,晋安区农村公路路网日臻完善,全区累计投入农村公路建设资金9.8亿元,累计新(改)建各类农村公路达112公里,为3.1万山区群众打通了出行的“最后一公里”,构建起北峰山区“一环两纵两横”的主干线;全面推进乡道新改建、老旧村道“单改双”和自然村道建设工程,十年间共消除边远的交通“瓶颈”村24个,实现北峰山区农村公路从“村村通”到“户户通”的目标;首创“四好农村路”升级版“全景公路”概念和品牌,打造形成鼓宦线等4条100公里的“全景公路”。

未来,晋安区将坚持对标对表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抓项目、惠民生、重管理、强保障,以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推进城区建设,助力晋安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