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长乐漳港街道:红色引领凝心聚力 新区发展乘势而为

2022-09-28 07:50:5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余少林 唐蔚嫱

长乐漳港街道:红色引领凝心聚力 新区发展乘势而为

全员深入一线,攻坚克难,推动项目建设加速度;主动靠前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铺好企业安心发展路;凝聚乡贤、企业家力量,推进乡村振兴步入快车道……随着“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的开展,作为滨海新城前沿阵地的长乐区漳港街道以“红色领航”提升党建基层活力,凝聚力量,加快融入福州新区建设的步伐。

长乐漳港街道:红色引领凝心聚力 新区发展乘势而为漳港街道干部深入征迁一线,协调解决问题。(漳港街道供图)

聚焦项目建设

啃下一块块“硬骨头”

漳港街道地处福州新区滨海新城核心区。如今的滨海新城建设日新月异,离不开漳港街道干部的付出和努力。自滨海新城启动建设以来,漳港街道主动作为,全力配合征迁交地任务,推动民生、产业项目建设提速。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福建医院、福州三中滨海校区、福州第二工人文化宫等民生配套项目已拔地而起。但项目建设前期,必然涉及征迁,万沙村、沙尾村就在征迁之列。两个村要举村搬迁,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征迁先“征心”,漳港街道干部从村民的角度出发,为涉迁无房户、五保户、残疾、生活困难人员进行困难补助、提供安置房,启动被征地农民保障工作,积极保障特殊群体的后续民生问题。将心比心换来群众支持,推动征迁工作顺利开展,为项目顺利动建提供保障。

如今,万沙村、沙尾村、上垱顶村等村符合条件的失地农民均拿到了失地保障金。“每月能领到380元保障金,加上其他补贴,每月有1000多元收入,生活更有保障。”万沙村村民林依伯说。

机场二期建设火热推进;阿石创三期建设前期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开展……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加快推进,背后凝聚了街道干部的心血。

机场二期项目涉及漳港街道征迁面积2163亩。为保障用地,加快项目动建,街道全体干部扎根一线,奋勇争先、攻坚克难。征迁过程中,征迁干部自加压力,主动作为,放弃周末休息,深入一线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动员。干部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和诉求,当面交谈、当面协商、当面解决,保证群众利益最大化,实现征迁过程中“零上访”。

阿石创三期项目征迁工作涉及43户村民和1家企业,漳港街道仅用3天时间便全部完成签约。征迁的难点是群众的心结,街道干部尽全力帮助群众解决后顾之忧,为高龄人员和特殊群众申请过渡安置补助。上垱顶村村民陈依姆患有疾病,需长期住院治疗,除农村医保外,还需10多万元医疗费,街道干部为其申请到部分补助。

在奋勇担当的精气神之下,征迁干部积极融入滨海新城建设大潮,啃下一块又一块“硬骨头”,为滨海新城崛起凝心聚力,奋斗不息。

提供贴心服务

为企业送去“及时雨”

企业因为服务选择漳港街道,漳港街道也因服务助力企业成长。

面对疫情冲击经济带来的压力,漳港街道在稳增长措施上持续加码,全力鼓励企业增产增效。今年第一季度,漳港街道对福建景丰科技有限公司、福建金鑫纺织有限公司等24家企业进行增产增效奖励资金支持,金额共计469.5万元,为企业纾困解难送去“及时雨”。政策积极实施的背后,是温暖的助企服务提供强劲支撑。

提到最近企业前期手续的办理环节,青岛华凯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伸出了大拇指,对街道的服务连连称赞。

青岛华凯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是来自外地的企业,年初时选址落户在漳港街道。“我们刚来这里时,对很多流程不熟悉,漳港街道‘一站式’的贴心服务为我们节省了很多时间和精力。”该公司负责人说,企业筹备期间,漳港街道全程派专人对接、协调、跑腿,提前摸清手续流程,帮忙顺利办理了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和劳务派遣经营许可证,还帮企业协调到了闲置楼宇作为临时办公场所。

为及时掌握企业的经营情况并解决困难诉求,漳港街道党员干部坚持定期和不定期走访企业。

街道干部走访时了解到,临近开学,许多外来务工经商人员都在为子女入学问题发愁。“想把孩子放在身边照顾,但是因为户口问题,不能安排就近入学。”福州市星辉针织有限公司车间班长孙松伟说。

了解到相关情况后,漳港街道第一时间联系了漳港中心小学、漳港中学,咨询相关政策。8月份,协调解决了福州市星辉针织有限公司、长乐东港纺织有限公司职工中的4名孩子转学入学问题。

服务“多走路”,企业“少跑腿”。今年以来,漳港街道干部、党员走访企业192次,协调解决问题105个。街道通过有温度的服务、有力度的帮扶,为企业营造优渥的发展环境,为经济发展积蓄力量。

涵养文明新风

提振乡村“精气神”

在迈向乡村振兴的快车道上,漳港街道既调动乡贤、企业家的力量,助力家乡建设,又持续巩固移风易俗成果,让文明新风吹遍村居社区。

“原先只打算发动乡贤、企业家捐资500万元,没想到现在已经捐了630万元。”不久前,在百户村教育促进会、乡村振兴公益基金账户上,仍有爱心款源源不断地注入,这令百户村党支部书记柯晓霖感到有些意外。

“百户村最先成立了教育促进会,其他村纷纷效仿。”漳港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必重说,今年初,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漳港街道以党建引领推动人才振兴,凝聚街道村民党员力量,成立奖学助教党员先锋专项小组,以百户村为典范,发动各村居(社区)开展系列爱心捐资助学助教和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得到乡贤、企业家的响应。

典型示范引领,促成“全面开花”。在街道、村居(社区)号召下,28名乡贤党员带头捐资,作出表率,带动各乡贤、企业家汇聚力量,支持家乡的教育事业发展,助力家乡建设。

从2019年百户村率先成立教育促进会,到如今演屿村、路顶村、仙岐村、万沙村、屏洋村等14个村居先后成立教育促进会或设立乡村振兴公益基金,捐资助学、助力乡村振兴蔚然成风。截至目前,全街道共筹措教育资金约1292.5万元,乡村振兴公益金约1187万元。

善举汇成暖流,为教育事业、乡村振兴注入活力,不仅用于奖励优秀学子、优秀教师,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也推动了乡村基础设施的建设,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

另一种新风尚也在漳港街道兴起,引领乡村振兴之路。

在漳港街道,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的奢靡之风,曾经也是屡见不鲜,如今这种风气已成“过去式”,简办新办婚丧喜庆的新风尚蔚然成风。

仙岐小学校长林春致力于漳港街道教育事业发展,热心于家乡公益事业,积极开展移风易俗,简办父亲丧事,还为龙峰村教育基金会捐资5万元;漳港蔡姓企业家父亲逝世,按照农村旧俗操办丧宴,规模要达百桌,在街道村居干部和红白理事会成员的宣传动员下,该企业家全力支持移风易俗,简办至50桌,并将节约下来的50万元捐给村里的教育基金会……

今年以来,漳港街道全面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落实,充分发挥党员“领头雁”作用,深入挖掘乡贤资源,引导村民破除陈规陋习,助力公益事业发展,让文明乡风吹遍漳港的广袤田野。(记者 余少林 见习记者 唐蔚嫱)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