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痴迷搓麻将 男子“搓”出肺栓塞

2022-09-26 09:08:09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丹

王先生痴迷搓麻将,这个爱好险些要了他的命。25日,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林秀华提醒,严重的肺栓塞可致命,久坐是诱因之一。

王先生56岁,最大的爱好就是打麻将,经常一打就是一个下午。其间,除了互换位置,他基本不走动。前些日子,他突然出现低热、咳嗽、痰中带血等症状,而且稍微活动就喘得厉害。家人带他到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就诊。

经检查,王先生被诊断为肺血栓栓塞症、右胫后静脉血栓形成。所幸经过及时诊断和规范治疗,王先生目前已顺利出院。但是,王先生很疑惑,自己好端端的,怎么就患上肺栓塞呢?

林秀华解释说,肺栓塞是由于各种“栓子”阻塞肺动脉或其分支,引起血液流动减慢甚至停滞,无法进行有效的气体交换而导致的一组疾病或临床综合征。导致肺栓塞的“栓子”以血栓为主,大多数来源于下肢的深静脉血栓,常见于创伤、骨折肿瘤等患者。对于王先生,排除了心、脑血管器质性病变以及骨折、创伤等,结合他经常打麻将久坐的习惯,基本可以判断是久坐不动导致血液瘀滞,下肢静脉血栓形成后,脱落的“栓子”顺着血液进入肺动脉,引发肺栓塞。

林秀华提醒,小的“栓子”会延缓血流,患者一般没有症状表现;大的“栓子”可能堵塞肺动脉主干,造成猝死。预防肺栓塞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多运动、少久坐,一般坐一两个小时就要站起活动下肢;对于长期卧床的病人,要鼓励其在床上做下肢的主动活动。(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林春梅)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