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长期打麻将 男子居然“坐”出了肺栓塞

2022-09-22 17:57:4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周昊

福州新闻网9月22日讯(见习记者 周昊近日,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接诊了一个从安徽过来的患者。据悉,患者王先生前阵子突然出现低热、咳嗽、痰中带血等症状,稍微活动就喘得厉害,于是联系了在福州工作的女儿,来医院就诊时,已经出现呼吸衰竭的症状,幸亏治疗及时,目前已康复出院。

据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林秀华介绍,王先生被确诊为“肺栓塞”,原因居然与其平时长期喜欢打麻将相关,因为打麻将需要久坐,而久坐就是造成“肺栓塞”的原因之一。

“肺栓塞”如何“坐”出来的?

王先生今年56岁,家住安徽,平素身体健康,最大的爱好就是打麻将,经常一坐就是一个下午。前阵子突然出现不适症状后,王先生及其家属可着急了,随后,在福州工作的王先生的女儿通过朋友介绍,让王先生来到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呼吸内科就诊。经过询问病史,考虑“肺栓塞”可能性大,经完善血管彩超及CT肺动脉造影(肺动脉CTA)等检查后,明确诊断为“肺血栓栓塞症、右胫后静脉血栓形成”。

那么,肺栓塞是怎么被“坐”出来的?什么样的人群容易得肺栓塞?据林秀华医师介绍,肺栓塞是由于各种“栓子”阻塞肺动脉或其分支,引起血液减慢甚至停滞,无法进行有效的气体交换而引起的一组疾病或临床综合征。王先生因为长期久坐,下肢血管内的有形成分凝结形成了血栓,后血栓通过静脉到达了肺部,影响了氧气与二氧化碳的交换,稍微活动会喘的厉害也是因为身体的氧气供应不足造成的。“研究表明,全世界肺栓塞的年发病率约为1/1000,肺栓塞30天内全因死亡率为9%-11%,3个月内全因死亡率为8.6%-17%,肺栓塞具有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漏诊率特点,应当引起人们的重视。”

“栓子”堵住血管 严重会造成猝死

肺栓塞形成的因素分为原发性危险因素与继发性危险因素,原发性是由遗传变异引起的,包括抗凝蛋白缺乏、蛋白S缺乏、蛋白C缺乏、活性蛋白C抵抗、纤溶酶原缺乏等;而继发性是后天获得,包括骨折、创伤、手术、妊娠、口服避孕药、激素替代治疗、恶性肿瘤等。

“肺栓塞缺乏特异性的临床症状,容易漏诊。因为‘栓子’的大小、阻塞的时间和部位不同,表现也多种多样,小的栓子只会延缓血流,患者甚至毫无症状;而大的栓子则可能堵塞肺动脉主干,造成猝死。”林医师介绍道。“先前王先生在家中出现的低热、咳嗽、痰中带血等症状,就是肺栓塞的早起表现,王先生又花了几个小时坐车来就诊,风险很大,所幸诊断及时。”

如何预防肺栓塞?

肺栓塞会致死,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就可以有效预防,林医师提醒:

1.多运动,少久坐,每1-2小时站起活动下肢;对长期卧床的病人,则鼓励床上做下肢的主动活动;

2.戒烟少酒;多饮水,多吃蔬菜水果,控制体重;

3.尽量避免服用引起血液高凝状态的药物。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