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侯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郑哲崇:善于让痕迹“说话”

2022-09-23 09:53:2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张铁国

前不久,闽侯某小区内一人倒地身亡。因事发地点位于监控盲区,家属坚称死者遭遇他杀。

为还原真相,闽侯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办案民警郑哲崇对凌乱的现场仔细勘验,发现死者四肢张开,散落物品距离尸体较远且手机破损严重,符合高处坠落情形。于是,他将侦查重点调整至周边高层建筑,最终在一栋居民楼内发现了死者遗物及攀爬栏杆的痕迹。结合尸检结果,家属认可了死者跳楼轻生的事实。

闽侯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郑哲崇:善于让痕迹“说话”郑哲崇(中)在案发现场提取指纹。(市公安局供图)

这只是郑哲崇从警8年来侦破的疑难案件之一。清爽白净,一副书生模样的他,是闽侯公安刑侦队伍里不折不扣的骨干尖兵。

安静寡言的外表下,是一颗细致的心。郑哲崇深知,勘验工作责任重大,出的每一个现场、做的每一个实验、写的每一份报告,都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于是,他以缜密的心思力求让现场的无声痕迹“开口说话”。

2020年9月,闽侯县竹岐乡一名菜农家中失窃,因现场缺乏有价值的线索,案件侦办陷入僵局。郑哲崇没有气馁,而是认真拓展外围现场,走遍田间每处角落,最终在距离中心现场1公里外的灌木丛中提取到关键物证;2021年12月,甘蔗街道一名老人家中失窃,犯罪嫌疑人盗窃后对现场还原整理,加之老人事后反复翻找,给现场取证带来极高难度。郑哲崇沉着冷静,从窗台上一个物件挪动造成的灰尘变化中发现关键信息。

“当无声物证揭示真相时,那种成功的喜悦,是对我最大的回报。”在郑哲崇看来,勘查和鉴定运用得当,就能掌握到破案的原始“密码”,为侦查指明方向。

夏季治安清查整治“百日行动”中,郑哲崇积极探索运用“e体+”智慧赋能体系,借助大数据等手段提档升级刑事科学技术运用,共勘验现场60余处,指纹比中14起,协助破获案件1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

日积月累,厚积薄发。郑哲崇所在的闽侯县公安局刑事技术室成为全国一级刑事科学技术室,他曾获评“全国优秀勘查人员”“福建省公安刑事技术现场勘验能手”等称号。

面对荣誉,郑哲崇没有丝毫懈怠。他潜心钻研案发现场指纹提取技术,研究改进出一套实用型手印显现方法,该成果在权威杂志《刑事技术》发表,得到同行认可。(记者 张铁国 通讯员 榕公宣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