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创响中国”OpenHarmony技术论坛举行

2022-09-22 08:15:2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蒋雅琛 林瑞琪

五凤山麓,数字经济大潮奔涌。共筑数字经济底座,政企学界齐聚一堂。

21日,2022年全国双创活动周福建分会场“创响中国”OpenHarmony技术论坛在福州软件园举行。论坛围绕“创新增动能,创业促就业”主题,挂牌成立我省首家专注开源数字技术的研究院——福建省开源数字技术研究院,旨在广泛汇聚开源创新资源,建立“场景谋划—技术协同—推广应用”联合攻关工作机制,推进OpenHarmony等国产开源技术全面创新发展。

“创响中国”OpenHarmony技术论坛举行论坛现场。记者 池远 摄

话前沿

各级政府积极布局开源赋能

论坛上,嘉宾围绕“开源”畅所欲言。记者从中观察到,近年来,开源愈发受到政府部门、业内专家和软件企业的广泛关注。

国家层面,去年,“开源”首次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支持数字技术开源社区等创新联合体发展。今年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支持具有自主核心技术的开源社区、开源平台、开源项目发展,推动创新资源共建共享,促进创新模式开放化演进。

省级层面,省工信厅将建设开源社区、培育优质开源项目作为推进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支持骨干企业面向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重点领域需求,部署一批基础性、前瞻性的开源项目,支持各方力量合作建设开源社区,普及开源软件文化,汇聚优秀开源人才,积极参与开源治理组织,提升我省在全国开源体系中的影响力。

市级层面,致力打造“数字应用第一城”,福州上周出台《关于加快福州市鸿蒙产业发展的三条措施》,积极培育发展开源鸿蒙产业,从产品适配、创新应用、生态营造等3个方面扶持开源鸿蒙产业链,为从事开源事业的企业送上切切实实的政策红利。“我们希望借助政策落地,率先构建城市级开源鸿蒙生态,促进生态产业落地和本土企业转型升级,推动开源鸿蒙成为打响数字福州国际品牌、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重要助推器。”市大数据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福州对OpenHarmony的关注与支持让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副秘书长刘京娟倍感振奋,“福州不但出台专门的鼓励政策文件,还建立联合攻关工作机制,推动开源技术在当地的应用和发展”。她表示,期待看到OpenHarmony在福建落地生根、蓬勃发展,助力福建的创新与转型,进一步助推数字福建建设。

构建本地区开源生态方面,福州软件园此前已持续探索。福州市软件园管理委员会主任黄瑞忠表示,去年,园区在工信部协同攻关和体验推广中心的基础上,迭代升级挂牌成立信创产业示范基地,率先设立全省第一家鸿蒙开放实验室。

“创响中国”OpenHarmony技术论坛举行福建省开源数字技术研究院揭牌。记者 池远 摄

观实效

我省首家专注开源数字技术研究院受关注

锚定高质量发展,推动Open-Harmony等国产开源技术全面开展,广泛汇聚本地区开源创新资源,本地区产业链核心企业和高校联合发起成立福建省开源数字技术研究院,21日在福州软件园揭牌。

黄瑞忠表示,福建省开源数字技术研究院将通过建立联合攻关机制,组建开源产业专家智库,深度参与行业地方标准的研究与制定,研发推出OpenHarmony领域生态产品,赋能本地区开源生态应用场景,推动开源产业关联企业协同发展、合作共赢。

作为我省首家专注于开源数字技术的研究院,福建省开源数字技术研究院备受关注,各方对其充满期待。

省工信厅软件处处长梁宏程表示,希望研究院能在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科创中国”开源创新联合体的指导下,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凝聚政府、机构、企业和高校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开源领域行业地方标准的研究与制定,进一步赋能本地区开源领域关联企业,助推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通过构建区域开源生态助力我省数字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

聚智慧

成果交流热烈碰撞思想火花

“开源已经成为引领全球技术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广泛应用于各行业各领域,赋能产业创新发展。开源还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和动力,具有重要经济价值及战略价值。”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业务发展部部长朱其罡透露,基金会正在推进一系列重大建设项目,打造以“两中心+一基地+研究院”为主要建设模块的国际开源社区。同时,基金会也将通过“校源行”项目,在育新人、拓新域、扩成果、建社团等方面与福建省展开深入合作。“希望通过这个项目,让高校成为开源新力量,建立高校开源联盟网络,发布开源知识体系,培育开源人才体系。”朱其罡说。

开源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刘建文现场发布了红莓HM3568开发板和红莓HM2206开发板两项产品。其中,基于红莓HM3568开发板,开发了OpenHarmony语音通话智能终端、智慧社区智能中控等应用。开源研究院特聘专家柯飞雄从启动流程、芯片接入、硬件加速、板级配置等4个方面介绍了Open-Harmony标准系统芯片移植适配的方式。福建工程学院、闽江学院也积极参与开源技术产学研合作。现场,福建工程学院研究生导师、开源研究院特聘专家陈鲤文介绍了该校携手鸿蒙开放实验室打造的智能插座面板等项目的案例。两所高校后续还将携手开源研究院,面向高新技术产业人才、高校学生等开展“OpenHarmony系统开发与实践”系列课程,扩大OpenHarmony影响力。(记者 蒋雅琛 林瑞琪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