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吃蟹会流产?没有科学依据!节制食用还是应该的

2022-09-12 11:05:55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朱丹华

仲秋时节,正是螃蟹大量上市时。关于蟹,有一条由来已久的流言:蟹性寒,孕妇吃了会流产,是“舌尖上的伤胎药”。这是真的吗?福建省妇幼保健院产二科主任林金孝指出,这种说法并没有现代科学依据。不过,鉴于蟹性寒且易致过敏等因素,孕妇还是不要多食为妙。

据林金孝介绍,古代医书中确有孕妇不能食蟹的观点。南北朝时期中草药著作《名医别录》指出,“蟹爪,破包堕胎”,认为胎气应当聚,属于“瘀”,而螃蟹性寒凉,有活血祛瘀功效,食用后对早期妊娠会造成出血、流产,尤其是蟹爪,有明显的堕胎作用。

“实际上,食用螃蟹会流产并没有现代科学依据,目前临床上也没有发现因吃螃蟹直接导致流产、早产或难产的病例。”林金孝说。

林金孝认为,孕妇并非完全不能吃蟹。蟹肉富含优质蛋白、氨基酸以及钙、铁等矿物质,适当食用对身体有好处。不过,体质寒凉虚弱、孕早期或有过敏体质、高嘌呤或高胆固醇血症的孕妇,为安全起见,还是少吃蟹为妙。

他指出,一般体质的孕妇若要吃蟹,也不宜一下子摄入过多,应放慢速度,先试吃一点,过一会儿,确认安全再继续食用。因为蟹属于易致过敏的海鲜,有些女性孕前吃蟹不会过敏,孕后体质发生改变,吃蟹就可能过敏,轻则可出现局部皮痒、皮疹,重则可出现呕吐、腹泻等。并且,蟹属于高蛋白食物,易腐败变质,孕妇吃蟹,应尽量选新鲜的,并且煮熟、煮透,不吃死蟹或隔夜的,以免引起食物中毒。(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林曼君)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