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把“天下第一痛”当牙痛 福州依姆白拔三颗牙

2022-09-09 10:49:52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丹

都说牙痛不是病,痛起来真要命!但比痛更要命的是,一遍遍做根管治疗,好好的牙被拔掉了,才发现不是牙齿的问题。

近日,福州市第一医院神经外科接诊了不少因牙痛被“误诊”的患者,他们有个共同点,就是经历了反复吃药、根管治疗、拔牙等一系列治疗后,牙痛一点也没缓解,结果一查,竟然是患上了被称为“天下第一痛”的三叉神经痛。神经外科何祥中主任提醒,遇到牙疼别忙着到小诊所拔牙,务必三思而后行。

反复治疗无效 依姆半年拔掉3颗牙

不久前,林依姆在女儿陪伴下,来到了福州市第一医院神经外科向何祥中主任求诊。

“太痛苦了,好一下痛一下,吃也吃不下,睡又睡不好,我整个人都快崩溃了。”林依姆告诉医生,半年来,自己被牙痛的问题折腾得精神萎靡。

起初,牙齿像是被电击了一样疼,她便到家附近的口腔诊所处理。诊所医生给她拍了口腔CT后,告知其牙齿有部分龋病,开了些药物嘱咐每天服用。

“吃了药后不那么痛了,但是没过半个月,比之前更痛了。”林依姆只好再次就诊口腔诊所,这次医生为她进行了根管治疗,并拔掉了其中一个牙齿。随后的三四个月里,牙痛的症状没有完全消除,所以她又来回前往口腔诊所多次,反复进行根管治疗,根管治疗无效后继续拔牙。

就这样,在半年里林依姆拔掉了3颗牙。但“牙疼”却仍然存在,甚至愈演愈烈,连吃饭、喝水都疼痛难忍。随着时间推移,林依姆还出现了失眠、抑郁等症状。直到有人提醒,可能是神经的问题,林依姆才想到神经科看看。

症状类似牙痛 常有老年患者被误诊

了解病情后,何祥中主任安排林依姆进行三叉神经磁共振检查,检查结果提示其反复牙痛的症状果然就是由被称为“天下第一痛”的三叉神经痛引起的。

何主任介绍,他经常会遇到从口腔科被介绍到神经外科就诊的“牙痛”患者,这些患者多数是老年女性,每个患者都经历了反复牙痛和拔牙,才来神经外科求诊。何主任一步解释说,三叉神经痛其实就是脑内血管压迫了神经导致的:“由于三叉神经周围部分血管紧贴神经,随着血管搏动不断敲击神经,会导致神经发生脱髓鞘改变,就跟电线绝缘层破了没有保护一样,碰一下就会触电,所以患者会感觉到牙齿像被电击一样。”

如何鉴别牙痛 还是三叉神经痛?

既然这么多老年患者中招,那么普通市民该如何鉴别自己患的是普通的牙病还是三叉神经疼痛呢?

何主任表示,急性牙髓炎的疼痛性质与三叉神经痛很相似,尤其是当三叉神经痛的触发点在牙体组织上时,极易被诊断为牙源性疾病并行错误治疗。市民如果遇到类似的“牙疼问题”,且疼痛反复发作、频率不断增加,这种严重程度不断加强的情形就要引起重视。此时,不应盲目地去小诊所拔牙,而应尽快到专科医院做系统的检查,以便对症治疗。

此外,他介绍,轻度的三叉神经痛一般先通过服用口服药物进行治疗,如果药物不能缓解,就须要采取手术治疗。手术方式主要有开颅血管减压和微创球囊压迫术,这些都能解决疼痛问题。(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陈文璇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