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加大盗采海砂犯罪打击力度 2019年以来判处财产刑总金额1.32亿元

2022-09-06 15:30:55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福州9月6日电(钱嘉禾)“2019年以来,福州市法院审结一审盗采海砂案件96件266人,涉案违法所得2.51亿元;生效判决并处或单处罚金数额3万元以上115人,判处财产刑总金额1.32亿元,追缴违法所得1.52亿元。”据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日前消息,近年来,福州市两级法院依法加大对盗采海砂犯罪的打击力度,切实履行海洋生态保护职责,为“海上福州”向海而生、蓝色崛起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安全隐患突出、生态破坏严重、犯罪地点集中……据了解,涉砂船舶普遍存在证书不齐、配员不足、非法改装船体结构等违法违章行为。非法开采过程中对砂石进行水洗、筛分所产生的尾砂、污水严重破坏水质,影响海洋生态系统平衡。2019年以来,连江、平潭、马尾、长乐四个基层法院审结一审非法采砂案件92件,占全市法院的95.83%。其中,连江法院共审结54件,占全市法院的56.25%。

对此,福州市两级法院采取了“强化刑事审判震慑”“强化行业综合治理”“强化海洋环境修复”“强化生态保护宣传”四个方面的举措。

其中,针对“强化刑事审判震慑”,集中归口审理,落实环境资源刑事、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审判模式,确保环境司法理念在不同类型环境资源案件中得到统一贯彻落实;高效严厉惩处,畅通盗采海砂案件立案绿色通道,实行快审快判;慎妥善办理,2022年,连江法院依法审结中央扫黑办挂牌督办的“4.28非法采矿”系列案件24件52人,该系列案件时间跨度长、人数多,盗采海砂价值1.9亿元。

针对“强化海洋环境修复”,设立生态修复专用资金账户,确保专款专用,通过海砂回填、增殖放流、海漂治理等修复措施,尽力弥合受到损害的海洋生态环境;积极探索“蓝碳”修复新路径,连江法院审结全国首例适用认购海洋碳汇进行替代性修复的刑事案件,四名被告人自愿购买海洋碳汇近20000吨,以替代修复被其破坏的海洋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