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中院:学思践悟 引领法院高质量发展

2022-09-05 07:34:0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胡一晟

2日上午,一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征文活动现场答辩会,在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紧锣密鼓进行。答辩现场,来自省市政法系统、党校、高校和新闻单位的领导、专家,对参与现场答辩的30名论文作者逐一认真提问。论文作者严谨作答,现场气氛庄重而热烈。

这是福州中院积极宣传、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一个缩影。

2021年以来,福州中院紧紧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曾两次到福州中院调研视察这一优势,创新建成并精心打造学用一体、研修并重、特色鲜明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馆及实践基地,扎实推进学习宣传、理论研讨、业务创新、服务发展等各项工作,取得良好影响和丰硕成果。

福州中院:学思践悟 引领法院高质量发展福州中院干警参观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馆。(福州中院供图)

搭平台重学习广宣传

活学活用步履不停

“1992年5月14日,习近平同志到福州中院召开现场办公会议,听取法院工作汇报,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今年6月29日,在福州中院一楼大厅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馆,来自青海西宁中院的21名干警,认真聆听法警支队李凌捷讲解员的讲解。

“福州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先行实践地,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间,曾两次到福州中院现场办公、调研视察,亲切关怀福州法院各项事业发展,传承好、贯彻好习总书记留给我们的独特渊源、独特优势、独特财富,是我们打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馆及实践基地的出发点和立足点。”福州中院相关负责人说。

2021年9月,福州中院通过收集文献、珍贵历史影像资料、文史记录以及整理当事人口述等,深度挖掘习近平法治思想在福州孕育、实践过程,坚持高站位谋划推进、高起点搭建平台、高质量转化实践,创新建成并精心打造学用一体、研修并重、特色鲜明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馆及实践基地,并将其作为筑好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思想根基的有形阵地,引导广大干警“深学之、笃信之、践行之”,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践。

有了高质量学习宣传平台,怎样最大程度发挥功用,让习近平法治思想不但在法院扎根,还能面向社会、走进千家万户,是福州中院始终扎实推进的工作。依托学习宣传馆,福州中院以馆促学、以馆助学、以馆带学,不但组织新入职党员干警第一时间开展政治轮训、实地学习,还积极邀请兄弟法院、其他政法机关、青年学生到院参观学习。截至8月底,已有省内外42批次1326名党员干部在学习宣传馆汲取了精神之钙。

除了“请进来”,还有“走出去”。从创建至今,福州中院组建了19支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实践先锋队,结合法院主业,以普法宣传精准切入理论宣讲,融合“法院开放日”“宪法宣传周”“主题宣传月”等活动,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展开法治宣传。另外,福州中院还全线开通网络庭审直播、定期连线执行现场、全面公开裁判文书,充分发挥以庭代训、以案释法作用,向基层干部群众全面展示福州法院学习传承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动实践。

做研究抓课题进高校

理论研讨形式多样

“法官老师,您又来给我们上课啦,欢迎欢迎!”6月14日,在福建师范大学,大学生小林热情地同福州中院的余法官打招呼。

作为司法机关,福州中院还积极承担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研究和教育实践。今年以来,福州中院主动融入市委党校、上级法院及在榕高校习近平法治思想课程教学工作,推进教学点位共建、教学内容共研、合作成果共享,延展理论研究、课程教学、宣传教育的途径和方式,让习近平法治思想教研走深走实。

此外,福州中院着力构建完善“研究智库+课题团队+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教研链条,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并引导实践基地紧跟地区、系统研究智库,在相关理论研究上贡献充足的司法实践经验。

在重大司法课题研究上,福州中院同样成绩斐然。2021年7月,福州中院专门组建由院长领队的课题研究团队,经过不懈努力,通力协作,参与完成了最高法司法研究重大课题《人民法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增强了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

在理论研讨上,今年以来,福州中院积极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征文活动,以及主题辩论、超级演说、知识竞赛等,精准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同时探索组建专业研究小组,注重在审判实践中开展团队式、融合式课题研究。中院政治部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还与市委组织部“榕博汇”智库形成联学共建单位,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教育辐射带动司法服务保障中心工作。

福州中院:学思践悟 引领法院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征文活动举行现场答辩。(福州中院供图)

谋创新强机制促实践

服务发展成果丰硕

理论创新成果一旦指导实践,就会产生源源不断的成果。近年来,福州中院自觉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思考解决实务问题,指导推动司法工作,在“强省会”战略实施、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中,贡献法院力量。

作为改革开放前沿和沿海发达城市,福州始终重视知识产权保护、营商环境优化和生态治理。福州中院党组立足法院资源禀赋,深入结合地方实际情况,创新打造知识产权、破产审判、生态司法“三大高地”,以点带面,发挥福州知识产权法庭龙头作用,出台技术密集型重点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见,牵头参与制定的营商环境司法评估指标获评“全国标杆”;贯通运用“预重整”“执破直通”“府院联动”等机制,妥善化解了“中国贵谷”“实达集团”等重大案件;充分践行“两山”理论,培育“审判引领+文化保护+自然保护”3.0版,深化“海丝蓝屏”司法保护行动,在全国首例适用海洋碳汇助推生态修复。

2021年4月,福州中院成立全国地方法院首个军事法理研究中心,加强反分裂等法理研究。另外,福州台江法院设立全省首家古厝与文化遗产保护巡回法庭,工作成果连续两年被写入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价值追求,福州中院努力解决人民群众在司法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马上就办”方针,全面推行“三一”立案工作机制,即“一窗收件、一站服务、一趟就好”,让群众有充分的便利感、获得感。(记者 胡一晟 通讯员 章清枝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