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考进清华飞班,他是福州第一个!

2022-09-03 09:25:23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安梓

在清华大学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身披戎装,翱翔蓝天,这就是飞行学员班(简称“清华飞班”)学员。记者2日获悉,闽侯一中2022届高三学生林晓风被清华飞班录取,他也是福州第一个清华飞班学员。

2日,空军招飞局南京选拔中心给闽侯一中发来贺信,祝贺林晓风被录取为清华大学“双学籍”飞行学员。

林晓风生长在闽侯一个普通的木雕从业者家庭,初中毕业于闽侯六中。他的父亲告诉记者,自己没什么文化,孩子的成长更多靠的是学校培养和自我拼搏。

林晓风的高三班主任邱老师告诉记者:“他数理化成绩很优秀,尤其是化学,经常是年段第一。他高考考了629分。”

清华大学和空军从2011年开始联合招收培养飞行员。几年后,海军也加入其中。目前清华飞班已招收学员11期,每期30人左右,是从空军和海军上千名新飞行学员中层层遴选出来的精英。

为了实现空飞梦想,林晓风制定了严格的学习计划,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高一时他排名年段300名外,到了高二下学期他的成绩稳定在年段30名内。在写给母校闽侯一中的“经验谈”中,他感谢闽侯一中的各科老师时刻关注着他的学习,为他查缺补漏指点迷津,最终决胜高考。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闽侯一中共有3名学生经由强基计划、空飞等途径,被清华、北大录取。

□相关链接

“双学籍”飞行学员

从2011年开始,空军先后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采取“3+1”模式联合培养飞行学员。根据教育部、公安部、军委政治工作部下达的计划,空军每年从新招收的理科类高中生飞行学员中遴选确定预选对象,组织到空军航空大学进行军政训练和体验飞行,综合择优录取高考成绩优异、体验飞行合格的学员,于9月上旬入地方高校学习。

联合培养飞行学员注册空军航空大学和地方高校“双学籍”,在地方高校学习期间,享受军队院校飞行学员相关待遇。毕业考核合格的,颁发空军航空大学和地方高校同时具印的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并按规定分别授予相应学士学位。(记者 安梓)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